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评论李克强总理就“校园暴力”作出的批示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提起“校园”,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恰同学少年时的风华正茂?是作别母校时那片云不染的洒脱?还是那个深藏在记忆深处的同桌的他/她?对大部分人而言,“校园”都是美好的代名词,刻录着我们阳光四溢的青春岁月。

  然而,近年来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频见报端,有的甚至让人不寒而栗。5月3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五年间校园暴力犯罪的审理情况,审结的近200件案件中,实施校园暴力犯罪的未成年人超过六成。本该是美德花园、知识殿堂的校园竟成了这般荒芜、破败的模样,实在令人唏嘘!

  “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面对近期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掷地铿锵地作出批示,“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作为主抓教育和未成年人工作的政府部门,教育部责无旁贷。一方面要改革学校考核体系与办法,引导学校加强学生的道德培养、法制教育和安全管理;另一方面要深化教育选拔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当然,仅靠教育部一部之力是很难解决“校园暴力”问题的,必须系统推进,各部门、各方面协同发力。首先,立法部门应适时调整法律法规,健全法治体系,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需要;其次,媒体行业自律组织和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应加强规范媒体行为、严格审查传播内容,减少未成年人可能接触到的不良信息和犯罪诱因;最后,还要在全社会范围内鼓励作为国家组织细胞的各个家庭做好家训、家规、家风建设,从源头上引导未成年人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一个道德上都不健全、责任意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的人,你如何指望他能够担起国家富强的重任?“校园暴力”问题的解决不只关乎一个特定社会群体的安全与健康成长,更关乎一个正走在复兴之路上的伟大民族的未来!(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