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从《魔兽》看粉丝情怀 要IP更要好作品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IP电影收割粉丝情怀

  IP意为“知识财产”,即著作权、版权。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游戏、话剧或是人物形象,甚至只是一个名字、短语,把他们改编成电影影视版权,便产生了IP电影。近年来,IP电影的出现如平湖中投掷的一块巨石,在沉寂已久的中国影坛掀起巨大波澜。

  作为一部现象级的电影,《魔兽》成为近来讨论的热点话题。《魔兽》作为继《指环王》《哈利波特》后的新的魔幻史诗开篇,自上映以来票房势如破竹,“最快破6亿、7亿、8亿”,成为内地市场票房最为成功的“游改电影”。《魔兽》取材于著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巅峰时期全球有一亿粉丝玩家。作为巨大的IP资源,在被改编为电影转战银幕之后自然受到巨大关注。承载着80、90后的青春记忆,《魔兽》收割的自然少不了游戏玩家的情怀。

  情怀是IP电影的票房号召之一。近年来,华语影片《致青春》《何以笙箫默》《小时代》《栀子花开》《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夏洛特烦恼》等一系列IP影片利用网络小说等作品自身积攒的超高人气,以读者为主要受众,用情怀奠定电影基调,引发年轻一代观众的青春致敬热潮。青春小说IP电影多利用人气明星形成粉丝经济,《鬼吹灯之寻龙诀》《九层妖塔》《大圣归来》《魔兽》等IP影片则多利用逼真场景、震撼音响、酷炫特技增强影片观赏性。IP电影持续发力,院线上映热度难减。

  IP“热”背后的“冷”思考

  在一众凭借IP优势斩获巨额票房的影片中,我们也可窥见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打击原创能力。IP出现之后,炒作也好,盲目跟风也罢,电影公司都开始追随改编,买下一系列高人气网络小说版权,给编剧带来巨大冲击,潜心创作写剧本的群体被忽视,无疑将带来华语电影原创能力的下降。二是过度商业化消解作品艺术内核。IP电影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使得大量热钱开始涌入电影市场,使得产业意识大于创作意识,一旦影片成为圈钱工具,文化产品便成了十足商品。电影《何以笙箫默》导演直言“按照合格消费品标准认真制作电影”,在利益的驱使下,无情抛却了艺术指标,丢却了文化本质,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产品经理人”导演、过度商业化影片的泛滥于中国电影产业而言必然是一场灾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IP作品在繁荣背后,也应当注重原创力,在与市场接轨的同时也应当保持文化品质,只有这样,才能铸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与时代相称的大作品!(王曦)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