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战“疫”文明在行动】志愿者听得见的“笑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徐应芳用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护措施。 记者 李 一 摄 

  家住华一村15号的热心居民徐应芳不断叮嘱居民“少出门、不出门”,自己却坚持每天出门开展社区疫情防控服务,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一天也不缺席。

  “美女,你是哪栋的居民哦?”“帅哥,准备出门去哪里哦?”在华一村19号的疫情防控服务点,进出居民往往还没有走到服务点,就先听到了徐应芳热情的招呼声,沉闷气氛瞬间消失。

  每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徐应芳都要不厌其烦地重复无数遍类似的问题,“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到对方脸上的表情,但却能从彼此的语气中感受到对方的情绪。”徐应芳说,“居民从我的声音中能听到‘笑容’、感觉到温暖,他们的心情就会舒畅许多,也就更加配合我们的服务。”

  除主动热情招呼外,徐应芳还会在服务中“察言观色”。当居民在填写出入情况时表现出担心情绪,她就会主动问居民“需不需要用酒精给手消个毒”;当中老年居民一个人提着很多采购的物品回家时,她也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忙提一段路;当居民对服务产生抵触情绪时,她也总是耐心解释……这些小妙招,让徐应芳的服务工作开展起来更加顺畅。

  “回家第一件事记得洗手哦!”“出门后不要取口罩哦!”……除了在服务点上守护好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外,每天上午和下午,徐应芳都会拿着她的大喇叭,在附近10多个楼栋间穿梭近1个小时。

  徐应芳注意到,疫情期间,多数居民未返工,早上起床较晚,午休时间较长,所以她一般选择在上午11点多、下午4点多开始“移动式”宣传。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这点辛苦不算啥!”热心肠的徐应芳说。(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