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智愿者”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小龙,我前两天在课堂上学了网购之后,买了个电吹风,今天到货了,很不错,谢谢你们哦!”4月14日,七星岗街道捍卫路社区的李婆婆专程来到社区会议室“交作业”,为前两天在社区智慧助老课堂上学习的“网购指南”点赞。

  “之前玩微信,只知道转发和打字,在课堂上学到了创建微信群和收藏QQ表情,太有趣了!”大坪街道天灯堡社区的老何高兴地说。

  在渝中,得益于社区智慧助老课堂,老人与科技之间的“数字鸿沟”变得越来越小。

  捍卫路社区

  “网购指南”获点赞

  “我们社区经常有老人来到社区会议室咨询网购,或者请我们帮助完成网上支付。为了帮助大家提升智能终端使用能力,我们在收集老人需求之后,开展了集中智慧助老课堂。”捍卫路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4月9日,社区开展“跨越‘数字鸿沟’ 享受智慧美好生活”专题活动,邀请专业讲师为辖区老人分享“网络购物指南”。讲师从什么是网购、网购现状、网购的优点、网购准备等方面,为老人细致讲解网购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帮助老人正确认识及操作网络购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不少老人现场体验网络购物,并纷纷将喜爱的物品添加至“购物车”。几天过去了,不少老人陆续前来“交作业”,纷纷表示足不出户就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十分方便。

  “时代发展迅速、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老人因为跟社会接触不够充分、不够及时,容易产生‘数字鸿沟’。”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将进一步收集老人实际需求,建立服务清单,为老人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智慧培训和服务活动。

  天灯堡社区

  老年人乐享智慧生活

  日前,天灯堡社区组织志愿者开设课程,为辖区退休老干部讲授智能手机基础操作、短视频拍摄制作、网络购物等技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课堂上,“智愿者”通过PPT、投屏等形式,为大家详细讲解智能手机使用技巧,点对点为老人答疑解惑。老干部颜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儿女工作很忙,一些手机上搞不清楚的问题,在这个课上都得到了解决,真是帮了老年人一个大忙。

  “我下了一款购物软件,但一直不知道怎么操作,现在终于学会了。”居民张老师开心地说。

  “现在智能手机普及很广,我们将经常开展类似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美好的智慧生活。”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传芳 廖 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