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渝中组织未成年人践行文明旅游 争做志愿先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为彰显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的城市风采,体现渝中市民文明旅游的精神风貌,引导未成年人在暑期参与志愿服务,6月15日至7月30日,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旅游局、区教委、区文化委、区关工委联合主办“文明渝中 微笑童行——小导游星耀重庆母城”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小手牵大手 文明伴我行·重庆市十万家庭暑期文明旅游亲子公益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母城文化”三大主题为一体,创新暑期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课形式,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倡导文明旅游,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实践进景区

  为引导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提升文明旅游意识,此次活动打破传统亲子才艺选拔活动模式,创新地通过户外体验、参与实践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其在活动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陶冶情操、接受教育。“文明小导游”不仅参加了英语、形体和才艺的专业化培训,更是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景区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通过文明旅游劝导,主动发现和规劝不文明旅游行为,呼吁游客文明旅游,保护历史文物。“文明小导游”王可祺在劝导游客请勿吸烟而受到该游客的呵斥,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耐心规劝该游客,告诉其吸烟对自己和身边人的危害、文明旅游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旅游的意义。同时,实践活动采用亲子公益实践课程的形式,实现“大手”牵“小手”,倡议全家文明行。

  

    二、溯源母城底蕴,童言童趣诠释渝中魅力

  本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利用暑假时间,深入渝中区湖广会馆、洪崖洞、大礼堂、三峡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浓郁的景点和特色街巷,身临其境的深入了解渝中厚重的历史,主动探寻和挖掘母城文化,进一步熟悉家乡、增强归属感。在决赛中,40名“文明小导游”结合前期实地走访感受,童言童趣的推介渝中景区,创新地通过快板书、古筝、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示母城文化形象,诠释渝中城市魅力,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小选手戴佳余自从报名后,便主动在网上收集渝中各大景区历史文化资料,并利用暑假时间,带领全家走进渝中区各个旅游景点,深入了解母城文化。9岁的尹雯萱用古筝表演《红梅赞》引出渝中区红色景点——红岩村,并通过中英文的双语推介。5岁半的张钰婕是参赛中年龄较小的选手,她选择了介绍“十八梯”,勾起了老重庆、老渝中人心底深处那最真实、纯朴的记忆。

 

  三、整合社会力量,“线上+线下”扩大活动影响力

  本次活动由政府部门统筹主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积极性,根据社会单位自身特点优势,不仅在“线下”通过张贴海报等方式有力推进活动开展,还利用互联网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在“线上”同步开设“小导游星耀重庆母城”系列专题,搭建网络报名平台,展示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照片,全程直播活动进展,设立网友留言板块,感悟选手之灵、文明之礼、母城之美。本次活动在“线上”宣传中,运用了当前热门的“直播”形式,决赛当天活动网络直播栏目从赛前选手热身准备、到比赛时精彩瞬间、再到赛后颁奖盛况,一一进行了实时展示。据统计,截至活动结束,43955名网友观看决赛网络直播,系列专题页面线上浏览量近900万次,近3000名小朋友网上报名,各类媒体报道近百次,活动知晓率、参与度和影响面得到进一步扩大。(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