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盲人志愿者蔡美岐:身体力行倡议文明旅游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蔡美岐带领盲人“看世界”。(图片来源;渝中区文明办)

 

蔡美岐与残疾人朋友践行绿色文明旅游。(图片来源:渝中区文明办)

 

    蔡美岐,先天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微弱的视障残疾退休医师,盲人自助旅行团及爱之光志愿服务队队长。曾先后获得“十一五”全国专门协会工作个人奖、全国第五届“德耀中华”道德模范提名奖、重庆市道德模范、自强模范称号。

  从2006年至今坚持近十年自费带领盲人特殊自助旅行团“看”世界的爱心使者。先后带领300余名盲人完成走出重庆以外如北京、厦门、贵州、湖南、湖北、广州、珠海、深圳、恩施大峡谷、达古冰山、台湾等10多个省市和踏出国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梦想之旅。另外组织了800多人次的盲人实现重庆周边短线旅游。

  蔡美岐长期兼顾几种职责,一是盲人的眼睛和领路人,担负着全队的各种安全;二是导游和沿途景区的各种讲解;三是队医,自费准备各类常备药品、急救药品和外伤药品,免费为队员治病急救外还为同车同行素不相识的旅客免费治病;四是后勤保障,由于盲人多,不能参团,要为大家买各种往返的车、船、飞机票,协调各种绿色通道,寻找价廉、安全、卫生的旅馆食店。吃、住、行、路线出行前要作详细的攻略,制定盲人旅行组织纪律等;五是志愿工作领路人,带领全体团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近十年在蔡队长带领下,盲人队员为火车上换岗下班的乘务人员和老人义务按摩。在各趟列车途中,和列车长一起组织慰问演出和宣传。在景区和旅途中盲人队员都会自备较多的垃圾袋,戴上自备“手套”、塑料袋收集自己摸得到的垃圾,再力所能及的扔进垃圾桶的地方。他们收集过草坪、游客休息座位周边和路上明显的垃圾。盲人们在长城等景区集体高歌《明天会更好》,吸引了很多游客为我们鼓掌点赞。在龙岗景区玻璃廊桥上举小红旗宣传环保理念。旅行途中,蔡美岐带领盲人队员为当地的敬老院、乡民和来景区附近养病的老弱病残义务演出、免费按摩、中医义诊、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深受各地群众欢迎,如神农架木鱼镇的乡民按摩后病情减轻积极为盲人准备好茶水、椅子免费为盲人开放家庭影院,乡民拿出自家种的水果请盲人品尝,还要请整个团队去他家吃自家的土腊肉被蔡队长婉拒了。

  盲人特殊自助旅行团回报社会志愿服务是在十年间旅途中慢慢形成的。用盲人的特殊方式成就了最质朴的感恩心愿。一路行来,所到之处,风景不断、感动不断、服务不断、歌声不断、幸福不断。(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