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今日头条

抵制大操大办 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 江北文明网
发表日期: 2018-08-07 11:39:00
责任编辑: 潘雯

  日前,五宝镇马井村开展了一场以“抵制大操大办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的百姓论谈,辖区的5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共议“大操大办”,树文明乡风。  

  当天,马井村村民杨贤敏以“乡风文明靠大家”的微宣讲拉开了此次百姓论谈的序幕。微宣讲充分结合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马井村实际,围绕移风易俗、打造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受到现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随后,马井村书记现场解读了村规民约,该村规民约结合马井村实际制定,并由村民代表大会投票通过,主要包含办席需提前申请,并且建议办理60岁(含)以上满十宴、结婚和丧事等宴席,不超过20桌、每桌价格不超过400元、每户礼金不超过100元等。马井村把村规民约执行与村内帮扶、评先选优相结合。 

  村规民约激发了现场党员群众对抵制大操大办的积极性,村民们个个争相发言,畅谈感受。社长刘和苏深有感触地说:“村规民约建议每户礼金不超过100元,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人情负担,邻里关系肯定会更加和谐。”马井村老书记王世清表示,抵制大操大办关键是要党员带头、村民自觉遵守,很多没得必要办的酒就不办,喜事、丧事可以简办,长期坚持下去,大操大办的风气肯定会得到改善。 

  最后,在村书记和党员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前往村规民约签名墙上签名,表示对活动的支持。 

  五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马井村是继干坝村后第二个开展移风易俗的村社,下一步,五宝镇将在余下6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抵制大操大办 树立文明乡风”等宣传活动,促进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邻里和谐的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记者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