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感知水文,守护绿水!寸滩实验学校走进水文资源勘测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5-11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近日,寸滩实验学校校长肖丽、副校长唐勇、德育主任高雅莉及教师带领四年级少先队员代表一行34人来到长江上游水文资源勘测局,拉开了寸滩实验学校劳动育德体系中 “社会劳动”实践活动的序幕。

  

  在水文上游局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下,同学们首先听取了水情预报室副主任张娜关于水文局的大致工作情况的介绍,孩子们真切体会到水文局在长江水域监测系统中的重要性。

  接着,水环境监测分析室副主任左新宇带着孩子们一起做实验,观察从长江中取的样本水的具体成分,指导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水质的微观组成。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好奇的提问互动。

  水情预报室的熊金和通过大屏幕给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重庆市内长江流域范围、全国长江流域范围、以及如何划分长江的上中下游的知识,还给大家分享了去年特大洪灾的形成,从图表上给大家讲述了洪峰过境时的凶猛状况,让孩子直观地了解了家乡的长江段的水文情况。

  最后,水文上游局纪委书记项祖伟给孩子们讲解了他们亲临堰塞湖洪水抢险第一线时惊心动魄的场面,让孩子们了解到水文人和武警战士一样,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还亲切的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后才能更好的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

  学生代表何安妮谈到,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水文知识,还了解了水文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以及水文人的奋斗奉献精神,更重要的是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了一颗颗努力学习、科技兴国的种子。

  据了解,寸滩实验学校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把“社会劳动”实践活动融合到学校整体的教育体系之中,做整合社会资源的大教育。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教育的独特优势与重要性,让学生直接接触到在社会的风险时期所挺身而出的英雄人物,让学生更懂得各行各业劳动的价值,更懂得感恩与尊重,奋进与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