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重庆江北:志愿服务要“拼手速”

发表日期: 2022-11-16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亲爱的志愿者们,明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员暂时够了,谢谢大家的支持……”11月15日下午5时,江北区大石坝街道东原社区党委书记徐丽在社区志愿者群里一一留言回复。

  东原社区是一个居民数量超过万人的大型社区,近期,重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加重,9名社区干部吃住在办公室,连轴转也忙不过来。

  疫情当前勇者先行,志愿征召应者云集。广大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几天志愿者数量达到300余名,还在不断增加。每天,社区干部发送在微信群里的志愿服务岗位接龙短短几分钟就被抢光,群里的志愿者笑称从事志愿服务要“拼手速”才行。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大石坝街道供图

  11月7日,东原社区一楼栋出现阳性患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楼栋被划为封控区。“当时正是下午4点过,不少家庭准备做晚饭,封控楼栋的不少物资需要配送,我们特别着急。”徐丽说,由于封控楼栋的志愿者要由本楼栋的居民来担任,当时社区就在该楼栋微信群里发送了招募志愿者的需求,短短半小时内就有十多名居民报名,在他们的帮助下,当天的物资配送顺利完成。当天,该楼栋志愿者队伍发展到20多人,整个封控期间的物资配送、核酸登记等工作都在他们的配合下顺利完成。


  ▲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代购药品。大石坝街道供图

  由于社区每天要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民配送物资等,需要核酸登记员、秩序维护员、物资保障员和楼栋宣传员四类志愿者岗位,在接下来的几天,这支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大家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加入,小区内的党员来社区报道,青年志愿者通过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加入,还有居民来到社区现场报名……

  “你看,我微信上跟社区志愿者有关的群就有十多个,现在已有300多人,还在不断增加……”徐丽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社区每天需要的志愿者人数都不一样,少则四五十人,多则八九十人。她的微信上,每个群发布的第二天志愿服务需求总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认领”完毕,最快的一次只用了两分钟,一些没“抢”到任务的志愿者发微信表示遗憾:“手速慢了,下次加油!”


  ▲志愿者为居民送物资。大石坝街道供图

  居住在东原D7四期2栋的雷婷是一名全职妈妈,辞职前在一家医院工作。自从重庆中心城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她便报名加入了小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有时核酸检测时间和带娃时间冲突,她便动员父母来帮忙带孩子,自己赶赴志愿者岗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把娃托付给爱人,自己担任了所在小区核酸检测点的点长,每天忙个不停。


  小区居民为志愿者送来自制贴纸“抗疫英雄,加油”。大石坝街道供图

  “我是医生,也是党员。”东原D8小区居民谢彬是一家民营医院的体检中心主任,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地上岗”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担任了核酸检测点的点长。他的专业性,让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其余时间,他还为居民送菜、送药、送物资等。

  11月11日,社区一楼栋因出现阳性患者封控,一名美团快递小哥因此封控在家。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楼栋志愿者队伍,担任了物资配送组组长。送来的物资如何分类?熟食、蔬菜、米面等物资按怎样的顺序配送最能保证品质……他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运用到物资配送中,还在楼栋微信群里为大家提供仍在营业的外卖餐饮商家信息,可购买物资的平台等,大家交口称赞。小哥不愿告诉记者他的姓名,只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居家抗疫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护家园。”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