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战“疫”当前 老兵出列

发表日期: 2022-11-2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11月6日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勇敢冲在防控最前线。广大退役军人见“疫”勇为,站排头、当尖兵、守阵地,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筑起一道“老兵防线”。

  一名老军人的硬核担当

  “让我来!”

  “目前,我们这边已有多例确诊阳性,已经实行了全面封控”。11日一大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5名下沉干部来到支援点位石马河街道新意境社区,正在向社区干部了解可乐小镇A、B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刚才在6栋又排查出了混检阳性!”一名医护人员气喘吁吁地跑来向社区书记报告情况。“现在还需1名有经验的同志上楼支援!”社区干部正布置工作,突然被一个浑厚的声音所打断。“让我来!”正在一旁穿戴防护服的杨天军坚定地答道。

  杨天军是一名曾在“万岁军”和武警部队服役18年的军转干部,退役十年多来,一直在区军休中心从事服务保障工作,曾先后10次抽调隔离点工作,有着丰富的防控经验。面对这次高风险“扫楼”工作,他显得格外沉着冷静,神态举止流露出一个老兵所特有的自信与担当。 “在花园中庭加设指挥部,立即收拢人员进行疏导管控!”在社区干部的调度下,退役军人李玖江、陈伟力等迅速加入到工作队伍,架设帐篷、统计情况、宣传疏导、帮助群众运送物资,小区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几位“女汉子”的真情坚守

  “有我在!”

  观音桥塔坪社区常住人口1.1万余人,加强核酸检测筛查和流动人员管控是当务之急。为弥补社区人手力量的不足,11月11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粟雄伟带领15名同志火速驰援,早上7点准时到达指定点位。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潘玉张、梁远菊、章雪琴和贾兰琼、王华等5位“女汉子”主动请缨,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充分体现了军人雷厉风行的精气神。来自军休中心的烈士家属贾兰琼率先垂范,她第一个换上防护服,带领王华等其他几位同志迅速奔赴社区人流量最大的点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宣传疏导、维护秩序,没有一声怨言。曾带儿子同上“疫”线的退服中心梁远菊,此次只身前往馨怡佳园小区采样点支援,先后辗转3个老旧小区,10个小时采集信息1520余条,圆满完成采样任务…… 还有两位“年轻妈妈”并肩协作、真情坚守,直到晚上8点完成采集任务后她俩才吃上晚饭。当她们摘下防护头套,就像一个战士取下了钢盔,额头的汗水早已浸湿了发髻。

  一群退伍兵的勇敢逆行

  “我们上!”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万千退役军人的共同誓言。11月9日,江北国投集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员工,从入职上岗到领受任务,仅仅用了2个小时。他就是今年刚刚从某武警部队退役的冯成炜。接到支援隔离酒店的任务后,他安顿好5岁的孩子,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歼灭战的队伍中。

  “我是一个兵,有战我就上!”像冯成炜这样逆向而行的退伍兵还有很多。今年刚刚退役的10多名退伍老兵在石马河街道组建起一支新的战斗队——“江北老兵纠察队”。11日上午,他们接到任务通知后,短短30分钟便在街道完成集结。经过动员培训后,他们戴上袖标,兵分两路,迅速深入到金果园、山水丽都等老旧小区,配合社区开展治安巡逻和宣传劝导工作。

  “疫情防控压力大,跟市民沟通时一定要不急不躁、注意方法、耐心劝导。”在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一名退伍老兵分享着自己的工作体会。在纠察队老兵们的共同坚守下,他们每天徒步巡逻,持续开展宣传劝导,及时劝离扎堆打牌、闲散游逛人员数十人,设置路口警戒栏10余处,有效维护了社区防控工作秩序。(来源:江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