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国家级荣誉!江北这个社区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发表日期: 2023-08-0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7月29日,中宣部等联合发布荣获全国志愿服务最高奖项,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一起来看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大溪村社区如何做到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大溪村社区现有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帮扶救助、文艺健身、卫生环保等5类志愿者服务小队,下设25支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注册志愿者人数2336人,辖区每2个人中就有1个注册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00余场次、参与服务3.2万余人次。

  社区组建“铜锣管家”,依托社区“百姓议事堂”,帮助居民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7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多化解”。实施“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联动社工组织建立“专业+志愿”模式,延伸开展康复理疗、心理疏导、上门义诊等志愿服务460余次。开展“百姓依橱”“为老人加一个菜”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孤寡老人和特殊群体提供助衣、助残、助餐等“七助”服务。动员近500人签订遗体捐献协议,其中27人已完成遗体捐赠。

  近年来,社区先后涌现了“中国好人”吴文界、“重庆市最美志愿者”及“重庆好人”孙命等10余名先进典型,开展的“百姓依橱”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曾荣获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及市、区两级“巾帼文明示范岗”,“为老人加一个菜”助餐活动成功入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