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文明培育】江北“崔妈妈”!“最美退役军人”!

发表日期: 2023-08-03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日前

  新时代奋斗者

  2023年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发布仪式举行

  10名“最美退役军人”走上舞台

  讲述了他们的奋进故事

  其中

  江北区退役军人崔建新

  获2023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殊荣

  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崔建新

  老兵们亲切的“崔妈妈”

  

  近日,刚过70岁的崔建新匆匆赶往“崔妈工作室”“上班”。哪位老兵该做身体检查了,哪里有适合退役军人的新岗位,谁家孩子成绩怎么样……崔建新案上的一摞摞笔记本,记满了老中青三代退役军人的紧要事,她时不时就要打开记事本,挨个打电话询问情况。

  崔建新是江北区退役军人亲切的“崔妈妈”。2013年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四医院退休后,崔建新却没有让自己闲下来。十年来,她坚持以“母亲”般的温暖,帮助退役军人和军属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

  崔建新16岁参军,进入原解放军第三二四医院后,逐步从一名卫生员,成长为军医大研究生、医院技术骨干、副院长。在担任副院长的六年时间里,她先后多次带领医疗队参加支援地方的抢险救灾,还利用节假日,免费为驻地和偏远贫困山区人民群众巡诊5万余人次。

  2013年,崔建新退休,成为江北区军休中心的一员。戎装虽卸,壮志不改,在平凡的退休生活里,她依然执着坚守:2019年,在她的倡导下,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建立,积极为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帮助;2022年,陆军第九五八医院正式成立“崔妈工作室”。

  “孩子初升高关键期,我爱人在高原执行任务,全靠崔妈妈牵头,忙前忙后帮我们落实入学问题。孩子上学的问题圆满解决,崔妈比我们还开心。”军属郭琨说,每次爱人出差,崔妈总会打电话给她,询问家庭有没有困难、是否需要帮助。

  过去十年,退了休的“崔妈妈”一点没有闲下来——

  家住江北鲤鱼池的退役老兵林爷爷儿女远在外地务工,老爷子常年独居无人照料,崔建新就主动当起了“保健医生”,定期带着医生护士们到林爷爷家里看看,送去的是药,带去的是情。

  退役军人李老兵苦于没找到工作,郁郁寡欢。崔建新一边在“指导员在线”平台上与他谈心沟通,一边在线下四处打听协调,很快就帮他找到满意的工作。

  去年,刚从外地转业回渝的战士小刘的小孩面临升学,一家人对招生政策一窍不通,急得团团转。崔建新获悉后,就忙前忙后帮助准备资料,顶着烈日跑了好几趟学校,帮助小刘解决了小孩入学事宜。

  ……

  “我的父母都是老战士,老伴的父亲是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罗广斌,所以,军人的血脉一直在我身体里流淌,不管是以前当医生,还是退下来给大家服务,为军人做点事我自己心里高兴。”崔建新说,自己70岁了,当兵54年,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在她的眼里,只要穿过绿军装就都是她的战友,战友有着急事烦心事,自己经验又比较丰富,为什么不站出来帮助他们解决呢?

  “崔妈妈”用情画出的同心圆,召唤出了更多的正能量。截至目前,江北区“指导员在线”已在全区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拥有了800多人的工作团队,齐心协力共同为广大老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