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江北区关于禁止未成年人文身的倡议书

发表日期: 2023-08-07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广大市民朋友们: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文身不仅会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产生有形侵害,同时也会对未成年人将来求学、参军、就业等产生影响,存在让未成年人遭受不良文化侵蚀的潜在风险。
  近年来,文身出现了“低龄化”倾向,日渐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为提高我区未成年人对文身危害性的认识,有效劝阻未成年人文身,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江北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商家依法文明经商。文身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遵守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要求,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文身”的警示标语,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主动拒绝未成年人文身要求,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严格落实身份证件查验。
  二是家庭有效履行监护。未成年人的父母与其他监护人是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第一责任人。监护人应当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营造和睦、文明的良好家庭氛围。当未成年人产生文身动机及行为时,监护人应当及时劝阻,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文身,通过言传身教让未成年人对文身的危害树立正确认识。
  三是学校强化教育监管。各中小学要将未成年人文身危害相关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对文身危害性的认知水平,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完善校园专题教育、心理辅导和行为干预等教育疏导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置已发现的文身学生,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是增强自尊自爱自律。未成年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培养对美的健康追求。自我尊重、洁身自好,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文化圈,不盲从、不攀比、不羡慕、不抱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拒绝文身。
  五是社会各界共同发力。除家庭与学校外,社会各界也应将禁止未成年人文身纳入宣传重点,多渠道、多平台、多样化宣传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发现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应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媒体应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增强未成年人禁止文身观念,自觉抵制文身,提升自我管控能力,不让青春留下“刺”痛。
  让我们共同携手,从现在起、从自身起,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文身,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如果您发现有对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行为及线索,请拨打023-67515616进行反映,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处置。
江北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