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点亮城市精神之光

发表日期: 2023-08-1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阵地。近日,记者走进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洞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现各阵地基础设施完善、文体活动多样、宣传展示丰富、志愿服务周到,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8月1日,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合唱团正在排练。

  基础设施齐全完善

  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外建有宽敞的运动场地、时尚的演出舞台,内设有器材齐全的健身房、书香浓郁的图书室、干净明亮的舞蹈室、舒适有趣的科普室……8月1日,记者一走进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便被其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空间所吸引。

  整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环境整洁,有冷气开放,随处可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摘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活动照片和公益广告。一楼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可提供急救药箱、爱心雨具、老花眼镜、听力残疾人无障碍信息服务、视力残疾人无障碍信息服务等。

  当天,合唱团正在活动室开展“歌声飞扬、相伴夕阳”老年合唱主题学习活动,不时有悠扬的歌声传出;图书室内,辖区不少居民和儿童在此看书学习。“目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有9个活动室,可满足周边群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职社工冉丽介绍道。

  青少年阅读活动、政策宣传活动、棋文化学习活动……二楼的LED显示屏上,正播放着8月份活动安排表。记者看到,周一至周日,每天上下午均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我们每个月要开展20多场活动。”冉丽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暑假,亲子和儿童的活动深受欢迎。

  “现在天气炎热,我们都爱来这里耍。”家住五里坪港盛小区的居民杨玉兰正在参加合唱排练,她高兴地说:“在这里,不仅可以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能实现自我价值。”

 

 

 

三洞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7月31日,三洞桥社区城市书房,居民在学习看书。记者 刘静 摄

  

  实践活动多姿多彩

  居民生活有滋有味

  7月31日,记者走进三洞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展示着的文明实践活动照片,包括主题宣讲、亲子活动、文艺表演等。

  记者刷身份证进入了三洞桥社区城市书房。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部分,该书房内干净整洁、十分凉爽,文学、历史、绘本、少儿等多方面的书籍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不少居民在此安静阅读、学习。

  “书房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晚上9点半,目前藏书1.4万余册,每天均有不少居民来此借阅。”三洞桥社区书记韩莉向记者介绍,针对辖区儿童、中青年、老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城市书房、活动室等场所,开设“成长学堂”“长者学院”“邻里学院”,建立“城市书房活动群”,发布活动信息,目前群里已有400多名居民加入,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8次。

  在4楼,记者看到了新打造的三洞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积近300平方米,目前装修已完成。韩莉介绍:“该场地涵盖4个板块,分别是历史文化展示区、科普区、儿童活动区、舞蹈排练室,将于近期投用,将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