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紧盯企业烦心事 用心用情解难题

发表日期: 2023-10-12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10月10日傍晚7点,家住复盛镇公租房小区的陈书敏吃过晚饭后,便来到小区里的青工驿站,和小伙伴们做起了手工。
  “在这里,不仅有良好的就业环境,更深切感受到了‘复盛’温度,我找到了家的感觉!”陈书敏滔滔不绝,她来自江苏,2021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赛力斯从事研发工作,并搬进了复盛镇石河溪社区“公租房小区”。
  “人才聚集与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相辅相成!”复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复盛镇党委政府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以实现“品质最优”服务环境为目标,聚焦青年产业工人思想、文化、生活、运动、服务保障与社会参与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服务产业工人,持续提高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筑巢引凤 打造复盛吸引力
  复盛镇为我区汽车工业的主要承载地之一,拥有市场主体300余家,包括新能源汽车巨头赛力斯等,截至8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6亿元。
  复盛户籍人口为1.4万人,而外来的技术白领、产业工人达1.7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人。
  如何让产业工人引得进来、住得安心、闲有所乐、交有所去、学有所教,是入驻复盛企业面临的“头号难题”。
  “切实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帮助我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他们真正立住脚、扎下根,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的烦心事,被复盛镇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们牢牢记在了心里。
  很快,复盛镇就落实服务专班,探索建立全方位的产业工人服务模式。经过走访调研发现,辖区内双职工家庭孩子暑期“看护难”、企业职工业余生活单调配套不足、年轻产业工人居多自我身份认同不够等方面的集体诉求,并希望通过参加社会活动融入本土生活,并在工作之余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从而改善自己生活状况。
  在此背景下,复盛镇以“活力青工”品牌建设为引领,聚焦青年产业工人思想、文化、生活、运动、服务保障与社会参与等重点领域,依托社区阵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1中心(石河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平台(1+2+5青工特色服务平台、商会平台)、7场景(青工沙龙、青工文化社、青工读书吧,专属健身空间、青工自助厨房、社区影院、文化长廊等)服务体系,确保服务企业职工需求无死角。
  聚焦需求  提升职工“归属感”
  “爱心托管,真情服务;关爱职工,助企纾困”。8月22日,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党工综合部部长彭军来到复盛镇赠送锦旗,对复盛镇服务产业工人、优化营商环境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为了减轻职工家庭子女暑假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复盛镇以“政府基层治理+社会服务切入”形式,依托青工俱乐部服务阵地开设暑期托管班,让孩子由“脱”管变“托”管,切实解决当地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共计为20余户双职工家庭解决暑期子女管理难题。
  “政府的用心,让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人心里有了归属感”。参加完暑期托管的女儿像变了一个人,活泼又大方,赛力斯职工杜广智感到非常欣慰。
  开办暑期托管班只是复盛镇做好服务,为职工“减压松绑”的众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区域经济要发展,留住人才才是关键!”复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解决好困扰企业职工的烦心事,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很感谢政府给我们搭建了交友平台,帮助我们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去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今天参与这样的活动很开心,通过活动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8月27日,青工俱乐部联合赛力斯、三一云城等企业在三板溪公园开展主题交友联谊会,95后青年肖斌月收获颇丰。
  “扩大年轻人的社交圈,助力年轻人找到人生伴侣,同时也更有利于优秀青年扎根。”据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复盛镇聚焦前期企业走访过程中多次提及的职工交友问题,把单身企业职工的婚恋问题放在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的新高度,打破单身青年朋友们的“圈子”束缚,增强青年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帮助企业实现“爱才”“聚才”“留才”策略,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环境。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复盛镇全面推行“服务专员+联络员”制度,全覆盖走访辖区市场主体467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建议71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紧缺、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64件,企业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
  丰富活动  让工人“幸福感”满满
  周四打篮球、周五是周末影院观影、周六是电竞活动……如今,赛力斯职工黄猛下班后的生活越来越丰富。
  “原来是‘上班盯设备,下班看手机’,现在好了,下班后去青工驿站‘打卡’,成为我每天最期盼的事!”10月9日,提及现在的业余生活,黄猛打开了话匣子。
  咖啡吧台,从早到晚供应咖啡、甜点,一旁的休闲区摆放着舒服的沙发和舒适的抱枕,倍感温馨;健身区配有跑步机和各类健身器械,活力满满……走进位于石河溪社区的青工驿站,各功能场室宽阔明亮,设计时尚新潮。
  据介绍,复盛镇围绕青年职工需求,探索性地建立活力青工特色服务品牌-青工俱乐部,积极打造青工阵地,延伸服务触角,以丰富多样的下班生活解锁产业工人“幸福密码”。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线上通过平台、微信群等发布活动信息,广泛动员辖区青年积极参与;线下组织各类活动,更好地关心和服务青年。
  与此同时,组建光影之约摄影社团、心灵手巧 DIY手工社团、“竞”无止境电竞社团、筑梦“蓝”图篮球社团、大智若“鱼”钓鱼社团等8个社团,进一步满足青年人精神层次的需求。
  “现在这里不仅能够提供好的工作岗位,还有丰富的生活、娱乐设施,这些年轻人朋友多了、思想稳定了,生活舒心,工作更加尽心!”彭军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