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秘诀在哪? —— 我区多措并举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发表日期: 2023-10-13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推动力量。
  9月26日,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以“十抵制、十提倡”为抓手,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村民自治
  红白喜事“破”旧俗
  “10积分等于1块钱,大家看看自己的积分和物品价格,再挑选合适的东西!”9月21日,五宝镇万缘村积分超市里,前来兑换商品的村民络绎不绝。
  “我是来兑换洗衣液的,正好家里的要用完了。虽然东西小,但它们是对我的肯定,我也会继续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争取再多挣点分。”村民何秀琴拿着新兑换的洗衣液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五宝镇将“积分超市”作为激发广大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举措,围绕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进行积分量化,让村民真正有参与感、获得感,也让移风易俗规定成了他们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
  除此之外,村里的红白喜事也有了大改变,旧习俗得到“瘦身”,“人情债”得到减轻。“以前,村民操办红白喜事都讲究‘面子’,人情负担重,现在桌数、菜品、礼金都有了明确规定,我们省钱又省心。”五宝镇万缘村村民曹官芳告诉记者。
  “老板,马上中秋国庆佳节来临,饭店要承办不少的喜事,我们可以结合顾客的消费习惯,在菜单上做个精简,比如推出小份菜品供顾客选择,酒席上有时候剩菜较多,吃不完挺浪费的,可以在显眼处放置打包盒,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复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正在对辖区餐饮饭店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等宣传资料,向餐饮单位和辖区居民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理念。
  近年来,我区坚决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将办席程序、席桌数量和标准、礼金数额以及文明治丧等纳入《村规民约》。采取村民自治形式选拔“三会一队”(即村民代表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邻里相亲互助队)成员248名,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情况。
  自开展监督以来,辖区村镇办席率同比减少40%,火化率达到100%,有效治理了农村不良社会风气,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评的良好局面。
  多措宣传
  时代新风入民心
  “这种宣传形式好,用歌舞的方式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理念阐释得生动有趣,让我们听得懂、看得懂。”9月15日上午,五宝镇开展“移风易俗迎中秋”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演出中,歌舞《家和万事兴》《如愿》《盛世欢歌》等节目轮番上演,文艺爱好者化身宣讲员,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文明新风尚,通俗易懂的文艺宣讲方式受到居民的喜爱。
  这只是我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引导村民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树立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来,我区在市民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刊播“十抵制、十提倡”“文明新风尚”等系列公益广告3万余次,印发市民文明手册、村规民约、文明餐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涉农街镇餐饮企业餐厅显著位置安装“吃得文明”“公勺公筷”等公益宣传品实现100%全覆盖。
  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在乡村开展科普、家庭教育、法律维权、医疗保健、“两病”保障政策等宣传80余场次,惠及村民6万余人次。
  培树典型
  引领乡村“星”风尚
  “先进典型是一面旗帜,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鼓舞和力量,是一种有形的正能量。”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重要内容,推出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村2个,重庆市文明村镇13个,区级“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等先进典型近百人,让村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有标准。
  “这几个好人候选人我们都认可,他们的事迹很感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鱼嘴镇召集村民代表参加的道德评议会上,村民张军说。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强化村民思想道德建设,鱼嘴镇利用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载体,组织村民自己评、自己选“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通过选树榜样、宣传好人好事,积极带动村民向善向上向好,今年已成功推出“重庆好人”1人。
  移风易俗,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我区以全国文明村干坝村为试点,完善《村规民约》8个大项20个小项具体内容,镇纪委监督,要求村“五实职”干部、村官、党员、区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村民小组长等“关键少数”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我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动“三清一洁一改”“五清理一活动”等行动,镇、村(社区)干部实行分片分户包干责任制,落实26项行动44项具体任务,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典型引路,激励和带动村民积极投身移风易俗工作,让江北吹拂起阵阵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