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江北新闻

以美育人 各美其美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美育体验空间掠影

发表日期: 2024-03-29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妙手手工社学生作品。

陶艺工坊学生作品。

甜甜虎美育体验空间。

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提升学生美育素能。

绿韵茶艺社 遇水舍己,而成茶饮;和敬清寂,茶味一如。绿韵茶艺社以“传播茶知识、积淀茶文化、弘扬茶精神”为理念,弘扬传统文化,培养茶艺爱好者,闻香品茗,以茶清心,以茶会友,以茶传道。

甜甜心舍 在这里,学生们可以交到善良又温暖的朋友,学到有趣又适用的心理知识,随时传递自己的快乐,倾诉自己的烦恼,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和舒缓压力。

可染书画社 掌握画技,理解画理,品味画趣。可染书画社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各类绘画创作活动。陶冶审美情操,提升审美品味,弘扬人文精神。

海纳之声合唱团 合唱团选曲广泛,民歌、名曲,当代、委约作品;语言多样,可用汉、英、日等多国语言演唱;名家亲临指导,活动丰富,参加各级比赛乃至国际交流汇演。

陶艺工坊 提供陶艺课程,体验陶冶工艺,包括拉坯、手捏、彩绘施釉、烧制等。在这里,学生们能了解陶瓷发展历史,欣赏中外陶瓷精品,探索陶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习技能,放松身心,治愈心灵,获得审美。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全貌。


  “制作陶器,关键是塑形,先要构思好自己想制作的东西……”3月25日,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甜甜虎美育体验空间,陶艺工坊的学生们正在教师的指导下,“敲打、揉搓、拉、团”体验“玩泥巴”拉胚的乐趣,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充满童趣的“小作品”便被学生亲手创作出来。这是该美育体验空间社团课程活动的一角缩影。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秉承“需求为本、奉献爱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认真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任务要求,坚持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以“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搞一点科创”“会一点家务”的“五个一点”行动为载体,创新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促使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学习掌握一项艺术技能,让学生在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中涵养心智。

  在区委宣传部、区教委的指导下,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按照“五个一”(即一个阵地、一套标识、一套功能、一批队伍、一系列育人活动)的标准,着力打造了育人新场域——甜甜虎美育体验空间,开设系列美育课程,狠抓心理健康教育,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

  该空间于2023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面积1700平方米,分为劳动美、心灵美、鉴赏美、艺术美、运动美和园艺美六大空间,开设了绿韵茶艺社、可染书画社、妙手手工社、陶艺工坊、翱翔运动社、海纳之声合唱团、新声戏剧社、甜甜心舍等社团课程。

  “学校通过打造美育活动阵地,建设美育课程,举办汉服展演、诗词朗诵、茶艺比赛、研学活动、书画大赛、科创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师生在体验美、创造美中浸润美学智慧,全面提升美育素能,激发校园朝气蓬勃、快乐向上的活力。”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党委书记罗丞介绍道,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对生活的热爱,也让其个性全面发展、涵养心智。

  以美育人,各美其美。据了解,我区坚持以课堂为基础、以社团为提高、以展演为实践,基本形成全区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格局,培育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4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12所、市级美育改革实验校3所、市级学生艺术团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