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鱼嘴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2-08-08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节日“七夕节”,为充分挖掘传统节日蕴含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鱼嘴镇各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婚恋”“用陪伴,说爱你”“缤纷夏日遇七夕,移风易俗树新风”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人生观,坚定文化自信。

  棠富园社区:移风易俗 文明婚恋

  8月3日上午,鱼嘴镇棠富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棠富园小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婚恋——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我们要勇于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争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居民签署了《棠富园社区“移风易俗,文明婚恋”承诺书》,纷纷表示愿意从我做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共建和谐家园。据悉,现场还设置了爱情秘籍墙和家庭法律宣传展台,宣传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增强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和锦社区:相濡以沫 爱在七夕

  8月4日,鱼嘴镇和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了辖区老年、中年、青年及残疾人家庭共8组夫妻、情侣,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用陪伴,说爱你”主题活动,大家齐聚一堂,畅谈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分享家庭幸福的秘诀。


  “我和老伴儿的婚姻保鲜秘籍就是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夫妻俩只有互相尊重,才能互相包容,共同进步才能有共同话题。”在“分享生活话幸福”环节,李万明道出和老伴40多年婚姻生活的秘籍,让在场的中青年夫妻倍受感动、启发。最后,大家纷纷在贺卡上写上“悄悄话”进行爱的告白,“老婆,这么多年辛苦你了,我爱你,希望你永远开心,快乐!”平淡的话语蕴含着真挚的情感和最真实的幸福。

  和悦社区:感受传统“七夕”乞巧魅力

  为弘扬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增进亲子互动交流,8月4日上午,鱼嘴镇和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扎扎弄机杼”童心园亲子学堂的多多老师用诗词为孩子们讲述了牛郎和织女的动人爱情故事。活动中的手指互动和七夕节传统习俗穿针等乞巧小游戏,进一步让大家感受传统乞巧文化的魅力,既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进一步增进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刻体验了传统节日蕴涵的历史意义。 (来源:重庆江北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