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校园创建:重庆市第十八中学

发表日期: 2022-11-0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整体水平、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准确把握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任务,推动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

  引导学校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好”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以下简称“十八中”),树影婆娑,鸟语花香,青砖灰瓦的建筑,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处处崭新精美的文明标牌把校园的各个角落装扮得清新雅致,文明新风充满校园。

  一直以来,十八中围绕“绿色和谐、全面发展”创文理念,独创别具一格的“绿境文化”特色品牌,打造“绿色环境、绿色情境、绿色心境、绿色胜境”系统工程,让“绿色”成为学校跨越发展的主色调。

  绿色环境

  厚植文明之树  六大校园共生

  用好树本书院、图书馆和教室读书角,开展海量阅读系列活动;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组建云课程、云课堂、云资源库、云体验中心;

  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标识,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深度开发劳动实践基地,用好用活劳动课程,策划系列劳动特色活动;

  建设未来学校,用好创客中心、文理科中心,开展科创教育活动;

  做好教育教学研究,实施五项管理,减负提质增效,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

  建校73年来,十八中践行“为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未来服务”的教育宗旨,走出了一条“树本砺新”内涵发展之路。

  在“绿色环境”的基础上,凝练办学文化特色,建成自然科学中心、砺新教育博物馆等无边界多元学习空间,充分利用风雨连廊、文化墙等物理环境,开拓校内外实践基地等,培植“绿蕴书香校园、智慧智能校园、健康和谐校园、绿色生态校园、人文科技校园、高质高品校园”六大校园和谐共生的沃土。

  绿色情境

  恪守教育本真  两支队伍共长

  推进“强师计划”,坚持师徒结对、教师沙龙、砺新讲堂等举措,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强化教师队伍的梯次发展……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花木不语,芬芳自溢。在十八中,创设“绿色情境”畅通创新型领导班子、砺新型多元化教师两支队伍成长路径,已成为常态。

  一方面,十八中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教代会、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砺新党建品牌建设,做好干部提升工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另一方面,抓教师队伍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素质教育。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落实师德师风建设。

  绿色心境

  蕴育英才气象  五育砥砺共融

  打造班主任工作室、落实生态文明和生涯规划教育、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为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未来服务”教育宗旨,十八中围绕砺德、砺行、砺言、砺身、砺心5方面打造德育课程体系,德与行兼备,身与心互健,砺言为外显,强化“课程+德育+活动”的课程建构方式,培养砺新学子。

  一是砺德,树大气清亮之魂。重点落实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开展各类德育活动。

  二是砺行,立高怀致远之志。落实劳动教育内容体系,探索构建学生劳动素养评价体系;开展生涯规划,完善“三主线六课型”的生涯规划教育模型。

  三是砺言,育纵横捭阖之才。重点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各类展演活动,构建海量阅读课程体系,持续办好《百川文学》杂志。

  四是砺身,奠强体健魄之基。重点落实“身心互健”教育。持续做好晨跑、大课间活动等健体活动。做好学校运动队常规训练,持续提升体育教练师德水平,凸显校园足球特色,强化体艺学生文化成绩。

  五是砺心,塑抵风抗雨之能。学习和宣讲心理健康知识,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创办《心海导航》心理健康报,多维托底,营造阳光氛围。

  “从五育并举到五砺融合,学校搭建了一套全面而卓越的教育教学生长系统,培养与社会适应的综合型人才、与科学对话的创新型人才、与世界沟通的开放型人才。”校长罗丞说。

  绿色胜境

  创新育人模式  四大特色共享

  着眼未来,十八中以STEM跨学科教学为实验突破口,打造师生科创空间,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结合点,集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课堂、海量阅读平台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为基本点,擦亮心理剧和心理咨询两块名片,让学生徜徉在智能化、人文化的校园,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深入凝练办学特色,围绕“五砺融合序列德育课程”“教与学深度变革的课堂”“海量阅读绿蕴书香校园”“创新人才培养特色路径”四大探索,十八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课题论文研究、高级别宣传报道方面研究实践和成果物化。

  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积极参与的志愿服务,伴随着文明校园工作的推进,十八中教育的硬件基础更加夯实,文明教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