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江北区文明校园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厚植绿境文化 共筑文明校园

发表日期: 2023-03-2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前言: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整体水平、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江北区自2016起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六个好”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目前成功创建1所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8所重庆市文明校园,区级文明校园100%全覆盖。锦绣山河花烂漫,文明绿境春怡然,让我们一起走进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重庆第十八中学。

  走进美丽的十八中铁山坪校区,总有别样的风景吸引我们。这所创办于1949年有着红色革命因子的原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重庆直辖后成为首批重点中学。学校坚持“树本砺新”的核心理念,用心打造“绿境文化”品牌,借着江北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学校于2019年成为重庆市首届文明校园,2021年成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迈进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之路。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

  厚植绿境文化 共筑文明校园

  东方风来满眼春——创文惠及人文校园

  在两年多的推进创建工作中,学校越是对文明校园指标的深入剖析,越是深感创文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倍增使命感与神圣感。

  创文能夯实素质教育成果。创建文明校园惠及师生,利于深化人文校园建设。学校以创文为契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激励作用,丰厚素质教育成果,让全体学生分享文明校园创建的红利。

  创文能砥砺师生生命境界。我们培养具有十八中教育特质“大气清亮 高怀致远”的“文明砺新学子”,锻造砺新型、多元化的文明教师团队。让全体师生学“认识自我,体谅世界”“勤奋精进,格物致知”“慎独致远,和而不同”“社会担当,国家认同”。

  创文能提升校园文化档次。学校毗邻铁山坪,终日与“绿”相伴,得“绿”浸染,深刻萃取“绿”的文化内涵,提出“绿境”的主题文化,着力诠释文明校园的文化内涵:环境文化——追求环境之纯雅,行为文化——追求情境之纯明,精神文化——追求心境之纯真。

  创文能蕴蓄综合发展动能。学校以创文为契机,整合资源,激发活力,找准发展定位,梳理发展脉络,建设“自然本真、品质卓越、英才辈出”的“两高一特”名校,探求解析文明理念的逻辑起点与生长发展的价值追求。

  众人划桨开大船——创文需要共识共建

  重视顶层设计,形成创文合力。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创文办牵头,年级处室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将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统筹部署,合力推进。优化创文方案,明晰实施路径。细化落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指标》,同时向北师大附中、成都七中、忠县中学、南开中学等学校汲取优秀经验,完善《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强调推进效率,提炼创文成果。分条目、分阶段、有侧重地落实系列工作目标,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阶段总结会,查验、跟进、反馈创文情况,及时提炼、优化创文成果。

  潮起扬帆正当时——创文成就别样风景

  经过两年多的文明校园建设,学校建构四大系统,实施推进“3252”文明创建工程。

  绿色环境:厚植文明之树,三个校园共生。学校不断完善“天然氧吧,林泉书院”的幽雅环境,倾心打造上善若水、铁山云岚、绿境无疆等十八中十八景,完美诠释生态环境和文化理念。打造绿韵书香校园。依托树本书院图书馆、校史馆和读书角,开展海量阅读系列活动。学生参与率力求100%。打造健康和谐校园。积淀“自然本真、人文活跃”的行为文化,开展文明礼仪、安全教育、检查和演练活动200余次,深入开展“三风”进校园、教室、办公室活动。24字核心价值观做到尽人皆知。打造人文科技校园。升级未来学校,用好创客中心、文理科中心,开展科创教育活动,功能室使用率100%。

  绿色情境:恪守教育本真,两支队伍共成长。抓领导班子建设。贯彻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教代会、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推进砺新党建品牌建设。抓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强师计划”,坚持师徒结对、教师沙龙、砺新讲堂等举措,强化教师队伍的梯次发展。每学年教师参训率达92%以上,师培经费达80万元以上。

  绿色心境:涵养英才气象,五“砺”融合共育。砺德,树大气清亮之魂。强化德育队伍建设,打造名师工作室1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20个,开展班主任师徒结对、主题班会课比赛等教育活动。砺行,立高怀致远之志。重点落实校园文明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成功申报市级课程创新基地2门,市级精品选修课程8门,市级优秀社团7个。砺言,育纵横捭阖之才。重点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每学期常态化开展学生演讲大赛、书画大赛、文艺晚会等展演活动。砺身,奠强体健魄之基。重点落实“身心互健”教育。持续做好晨跑、大课间活动、眼保健操、体育文化艺术节等健体活动。砺心,塑砥风抗雨之能。重点落实心理健康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家庭教育培训20余次,开办家庭教育交流论坛每学期一次。

  绿色胜境:创新育人模式,两大特色共享。拟打造集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教育一体化的体验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申报市级精品选修课程和优秀社团,完善校园多彩足球“全员普及、特长聚集、专业晋级”的特色发展机制。借此深入锻造办学特色,努力形成十八中育人样本,师生共建,资源共享,为基础教育贡献十八中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