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劲吹校园文明新风——玉带山小学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发表日期: 2023-12-20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整体水平、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   

  玉带山小学建校82年,现有小学部南北校区,教学班107个,学生5170人,小学部教职工270名。学校秉承“天地玉成、四季花开”的育人理念和“培养创造未来中国的学习者”的育人目标,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中,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一、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不断提升师德素养。以紫荆学院为平台,分阶段多层次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每年一次的“兴玉杯”赛课为载体,搭建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每年组织多人次到北京、苏杭、南京、成都等地参加国家级、省级学习培训……通过多种举措,学校锻造出了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现玉带山小学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3人,市级骨干校长1名,市级名师1名,市区骨干教师35名,硕士40人。 

  

  二、实施学科生活融合

  学校坚持特色引领,立足“一校一品”,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学校坚持新时代小学生活教育实践研究,“让儿童走向生活”,开展“学科-生活”融合育人实践,努力打通儿童的学科世界和生活世界,打通儿童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坚持五育融合,坚持创新、创意和创造,不断推动学校全面整体不断发展,在课程、课堂、评价、教师、学生、管理等领域努力探索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样本。学校的心理健康、德育工作、评价改革、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作业减负被作为重庆经验报送教育部,获得全国教育成果二等奖、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特等奖,德育工作获得教育部典型案例。

  三、呵护学生健康心态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的有力抓手,学校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构筑心理健康家园,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师资,联合社会专业力量,对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理健康辅导,取得效果明显。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荣获2022年教育咨政决策论文一等奖、重庆市教委2022年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室典型工作案例。心理健康经验案例被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报送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并在《重庆教育工作情况》2022第9期刊登。学校创办“你笑起来真好看”心理健康节,连续三年成为江北区区级心理健康节。《你笑起来真好看——一个摄影技术引发的教育行动》发表《未来教育家》杂志。

  四、打造校园优美环境

  学校南区占地面积53.2 亩,北区占地面积33亩。现有全国唯一以徐悲鸿大师命名的少儿美术馆,创客空间、3D打印室,全国领先、重庆首家的电子音乐编程室。近年来,倾力打造精美高雅、内蕴深厚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精心打造班级文化、走廊文化、楼道文化。利用阅览室、图书角,引导学生读优秀书籍,建书香校园,定期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展板、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引领校园文化向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深入创建文明校园,不仅是提高学生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玉带山小学将继续努力,通过创建文明校园,把学校的办学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培养未来文明社会的建设者、宣传者,推动学校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