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丁偌茜

发表日期: 2021-11-01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认真成为一种能力。”这是丁偌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座右铭。丁偌茜是其他家长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身兼大队委、班长,主持人、课代表等多个职务,是一位乐观积极、全面发展的新美少年。她是一个在各方面都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学生,积极向上,执着追求,不轻言放弃是她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态度。

  

  丁偌茜


  勤奋好学  乐于助人

  她深刻的认识到优秀的成绩是成为优秀学生的基础,因此在学习上她勤奋努力,讲求方法。还在幼儿时期就养成了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当其他同学还只能阅读少量文字的绘本故事时,她就已经开始独立阅读长篇的童话故事、儿童小说、百科全书等等,广泛的阅读不仅使她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培养了她沉稳内敛、不急不躁的好性格。

  课堂上,她能排除身边众多干扰和诱惑,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上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各课成绩均在年级名列前茅,在年级2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用优异的成绩获得新村实验小学“乐学”勋章。

  在搞好自己的学习之余,她也不忘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经常利用课余的时间给同学讲解难题,几次主动向老师申请和成绩较差的同学结成帮扶对子带领同学共同进步。她用心记着班上同学们的生日并用自己的方式为同学送上生日祝福,会在冬天脱下鞋子踩进冰冷的池水里为同学捡起丢失的物品……


  身兼数职 展现能力

  你要是以为她是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可就大错特错了。学习之外,她还是老师的“小帮手”,协助老师处理班级的大小事。一直担任班长、美术课代表、英语课代表、学校大队委等职务,班级组织管理能力强,曾参与班级班规的制定、元旦迎新的宣传策划,并向老师提议班级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关于学习、纪律方面的比优竞争。

  班级各项活动开展得很顺利,同学们也开心,班级的归属感、团结感、凝聚力一直备受其他班级羡慕。她也因此每年都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队委”、“全能星”等荣誉称号。


  勤俭节约  注重环保   

  在家人的影响下,丁偌茜同学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小,妈妈就对她说:“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国家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这句话,她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为了不浪费水,每次在用热水时都会先用水瓢把前面的冷水存起来倒在桶子里以便二次利用。每次用纸巾的时候也是非常节约,连一向节约的外婆都觉得她有些“小抠门”。每天的一日三餐从不浪费粮食,外出游玩自带水杯……

  现在的她,不光自己勤俭节约,还积极组织身边的同学一起行动起来,成为了一名小小公益宣传员。周末,她会和同学们一起到长江边清理岸边的垃圾,和同学们一起设计环保宣传标语,一起撰写节约用粮的倡议书,为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处处以实际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环保小卫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曾经的荣耀已经成为过去,相信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家长的细心呵护下,丁偌茜同学定会坚守初心,以更加从容的姿态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不负韶光,砥砺前行,争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