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为科技梦插上翅膀 ---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李康诚

发表日期: 2021-11-02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机器人编程的行家里手,拼装搭建的创意达人,这都是他的代名词他不惧挑战,积极进取,坚信: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永不放弃才会迎来胜利。他就是性格乐观、真诚善良、热爱科技、善于创新的阳光少年李康诚。

  

  李康诚


  一点光亮 温暖人心

  李康诚同学有一颗真诚的心,生活中只要有谁需要帮助,他总是义不容辞的挺身而出。

  在父母影响下,他热心公益,从2016年8月开始,他们一家和朋友一起,共同资助巴南区中坝岛上李家三兄弟的学费,按规定不能给现金慰问,他就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书籍、学习用品去探望,五年来从不间断,这份爱心助力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三兄弟学成就业。

  如今,大哥李一强已成为巴县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品学兼优,最小的弟弟李小龙也已经上了小学,孩子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相互鼓励要努力学习。

  正因为公益活动的影响,李康诚在生活中崇尚勤俭节约,从不奢侈浪费,平常总是穿着校服,很多次妈妈要给他买贵一点儿的鞋子,他都会主动拒绝,认为超出了中学生的承受范围。

  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他总是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主动打包带走,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常常规劝家人和朋友,要节约粮食珍惜资源。


  一份责任 不惧挑战

  李康诚同学有强烈的进取心和责任心,能为中国高科技发展贡献力量是李康诚的梦想,但梦想的实现需要广博精深的文化积淀,李康诚明白这一点,也在暗暗为之努力。

  前进的道路上,困难总是一个接着一个。初二上期,康诚的爸爸得了重病,前后动了两次手术,需要长期治疗,妈妈两头兼顾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他的学习。面对家庭遭遇的困境,李康诚勇敢地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他深知只有自己努力学习才能减轻爸爸的心理压力,为家人分忧。

  他主动承担了不少家务,自主管理学习,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机器人训练,最后,他和团队一起获得了重庆市冠军,爸爸的病逐步稳定,自己的成绩也取得了进步。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每周坚持四天跑步,少则2公里,多则5公里,虽然没有取得骄人的成绩,但从最初的气喘吁吁到如今的轻松自如,他渐渐悟出一个道理: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永不放弃才会迎来胜利。如今,他抱着这样的信念,正脚踏实地地走在前进的路上。


  一份热诚 执着探索

  康诚潜心钻研乐高EV3机器人编程,成为一名行家里手,反复琢磨乐高拼装搭建,对结构设计得心应手,常常会有出其不意的好点子。

  但是,要在高手林立的机器人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每一个微小失误、每一点细微差错都可能导致功亏一篑。

  在竞赛小组中,他负责创意搭建,在完成抬升篮球架任务时,最初的设计很不稳定,效率也不高,为达到最优效果,李康诚查阅资料、咨询老师、反复尝试,大到结构设计,小到每个颗粒、每个齿轮的组装,不厌其烦地反复调试,一次次创新,一次次改进,终于取得了成功,改进后的结构稳固美观,放篮球的速度也整整提高了2倍。

  从小学第一次接触乐高,到初中渐入佳境,李康诚在亲手设计制作、操控机器人比拼和思维的博弈中,知识储备日渐丰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陆续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李康诚,一位内心温暖、积极进取的少年,他用坚持不懈的决心,朴实无华的行动,不断挑战自己,一步一步为实现自己的科技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