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向阳而生的爱心少年 ---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石旻玉

发表日期: 2021-11-02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从小就了解并懂得“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这些中华美德;8岁不到就成为一名志愿者,并坚持不懈;在日常生活中用爱心和责任心温暖周围。这就是新村国兴小学三年级1班的石旻玉,一个充满阳光和爱的少年。

  

  石旻玉


  时代小先生,做有责任的人

  2021年寒假,石旻玉没有像同龄人那样去玩,几乎每天都在重庆宋庆龄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

  2019年8月,未满8岁的石旻玉成为了一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这是一个由宋庆龄发起,让少年儿童负起社会责任的公益志愿平台。

  一年下来,她在重庆宋庆龄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志愿服务达109个小时,超过很多年纪比她大的志愿者。而在一段时间里,受疫情影响,坚守岗位的志愿者很少。为此,纪念馆先后两次将她评为优秀,并两次向学校发去表扬信。

  因为用心,石旻玉的志愿服务先后得到了吴玉章同志孙女、郭沫若同志女儿、乔冠华同志女儿的表扬和肯定,得到了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的称赞。她的服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有不少游客参观后又带孩子再来听她讲解。

  新的服务年度,石旻玉给自己定下150个小时的目标,但2021年春节结束,她就已经超额完成。因为半年来,即便国庆、元旦、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她都坚持到岗。

  2月28日学校开学典礼后,她到了纪念馆,工作人员都很惊讶,因为当天,她是惟一一个志愿者。

  石旻玉把宋庆龄奶奶作为了自己的偶像,她经常说,要成为宋奶奶那样的人,对社会、对他人充满爱心,尽力去帮助别人。

  2020年10月,因为表现良好,她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选为海内外百位“文化小大使”。


  爱心伴成长,做有温度的人

  石旻玉多次去重庆市第一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2019年11月,志愿者们准备去给老人包饺子,她报名后就回家让家长教她包饺子。当天,一位老婆婆因病没法很好参与,她就全程守在旁边,递皮加馅陪说话,活动结束后,老婆婆要石旻玉陪着回寝室才肯分开。

  2020年12月,石旻玉决定给老人们亲手做香皂送去。她拿出积攒的红包,让家长帮着买了原材料。头天夜里,她做到很晚,家长让休息,她说一定要自己做。除了按预估人数每人两块之外,她还多做了一些。第二天,她的香皂成了最受欢迎的礼物。

  有一天,她从爸爸的朋友圈看到,黔江区马岩村有个家里很困难的小朋友,她就缠着爸爸带自己去,拿出积攒的200块钱,买了衣服裤子。2021年1月10日,当看到那位可怜的小朋友时,她哭了,离开时跟爸爸说:我们可以一直帮助他吗?

  当学校里一位同学因事故重伤后,她又捐出了自己日常积累的一百元零钞。她参加“希望工程·民生公益朗读计划”,为山区的贫困儿童们筹集图书,是重庆惟一获奖选手。

  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她在喜马拉雅上发表《这十个最美瞬间值得我们铭记》,被收入官方“声援武汉”专辑,是里面惟一的童声。

  班上曾经有位同学,因为性格原因会出些状况,石旻玉会不时利用家长的微信和那位同学交流,在放学后帮他确定作业。在那位同学转学去外地时,还专门写了一封祝福的信。


  传承经典,做全面发展的中国娃

  石旻玉从小就对灿烂的中华文明着迷,一年级的时候,她就连着几天在班上给同学们讲甲骨文的由来。她不喜欢外国卡通动漫,说不出一个动漫角色的名字,但对董卿、康震、王立群、蒙曼却能说半天。

  因为传统文化的渲染,她五岁就主动要去学古筝,目前考过了国家四级,还学会了古琴。她多次参加全市和全国的演讲朗诵比赛并获奖,现在,她又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员。

  在学习上,石旻玉均衡发展,不偏科也不起伏,各科成绩均位于班级前列,各科竞赛都是班级代表,且都能取得不错的赛果。

  石旻玉最喜欢背诵《少年中国说》,她经常说:“要做一个对国家和他人有价值的人,光有好的成绩还不够,还应该让自己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