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飞驰逐梦的少年 ---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谭镇东

发表日期: 2021-11-02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5岁与轮滑结缘,7岁拿到两次全国冠军,9岁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非常6+1”节目。他就是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同创国际小学四年级学生谭镇东,一位在轮滑鞋上飞驰的逐梦少年,一位有着极高天赋并且一直坚持梦想的少年。

  

  谭镇东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5岁时谭镇东在父亲的引导下与轮滑结缘,当教练给他看了轮滑世界冠军冯辉在比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后,少年的心中汹涌澎湃,立志以轮滑鞋为武器,追赶前辈的脚步,在世界赛场上为祖国锦上添花。

  小学一年级开始,谭镇东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就直奔训练场,每天两三个小时的训练,假期更是“朝九晚五”,无论刮风下雨,亦或严寒酷暑,谭镇东在轮滑路上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身体素质也明显提高,力量和耐力更是都有了质的飞跃。熟能生巧,巧能生精,每一个难度动作都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才能保证收放自如,每一次摔倒,每一次站起重来,都在超越之前的自己,疼痛带给他力量的源泉,伤痕是动作铭刻在记忆中的痕迹。

  刚开始训练原地“单轮转”这个动作时,因为大脑不适应,谭镇东转十几圈就会晕,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泣,教练告诉他:“成功没有捷径,全凭自己努力。”谭镇东将这句话记在心里,每次晕到不行的时候再多转几圈,如此反复训练增加转的圈数,慢慢的从转几十圈到保证标准动作转几百圈。

  不错的天赋加上后天的努力,2015年11月,仅接触了自由式轮滑不到2个月的谭镇东就参加了重庆市舞渝轮比大赛并获得了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首次比赛的成功极大的鼓舞了他对轮滑的兴趣,幼小的年龄虽然不太明白胜利的意义,但开心让他坚持下来了。


  不拖后腿勇往直前,带病上阵斩获冠军

  2019年暑期集训期间,中国自由式轮滑系列赛总决赛将在首都北京鸟巢开赛。谭镇东知道,鸟巢是奥运健儿们奋战过的沙场,是为国家轮滑队选拔优秀队员的重大赛事,比赛意义非同凡响。谭镇东告诉教练,自己也想参赛,于是,在国家队教练李天辉老师的指导下,谭镇东和队友们组建了一支轮舞队并开始集训。

  时值酷暑,刚刚训练几天谭镇东就患了重感冒,教练让他等病养好后再开始训练,谭镇东明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队友们都在训练,自己养病必将成为“拖油瓶”。为了集体荣誉,为了征战鸟巢,为了自己的梦想,谭镇东和教练达成共识,上午打点滴,下午训练。在长达半个月的重感冒康复期内,伴随着浑身酸疼,四肢乏力,谭镇东没有怨言,没有气馁,和队友们出色地达成了训练目标。

  最终,在鸟巢,在这个世界奥运健儿奋战过的沙场上,谭镇东在2019中国自由式轮滑系列赛鸟巢总决赛中获得少年丙组“花式绕桩”亚军,斩获轮舞冠军。

  谭镇东尊师重道,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勤劳勇敢,文武双全,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雷锋式少年”、“优秀学生”等荣誉,同时被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评为“优秀运动员”,被重庆市轮滑协会评为“优秀运动员”,被《重庆时报》评为2017“重庆轮滑年度人物”,“星中之星”,参加重庆市轮滑协会组织的“体育送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谭镇东靠着自己的坚持一步步超越自己,相信他的这份坚持会让他在今后的人生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