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我想给中国冰球,拿个世界冠军!”---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危笑

发表日期: 2021-11-02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希望有一天,我能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冰球赛,给中国拿下第一个世界冠军!”许下这个诺言的少年,名叫危笑, 6岁就学轮滑球的他,多次创造佳绩,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轮滑球巡回赛总决赛第三名、中国西南单排轮滑球城市联赛总决赛少儿丁组第二名,重庆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轮滑球u8组冠军,“世纪星杯”青少年冰球挑战赛(重庆站)亚军和“最佳球员”等众多荣誉称号,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

  

  危笑


  筑梦冰球 屡创佳绩

  危笑5岁时,看到中国第一次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开始对冰上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有一天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成为冬奥冠军,为中国争光。

  2015年,危笑6岁,开始学习轮滑球,为未来转冰球做准备。“危笑这个孩子很有天赋,爆发力强,又很能吃苦。” 2015年年底,飞鹰轮滑球俱乐部总教练刘亚飞发现危笑是个打轮滑球的好苗子,便选拔他进入飞鹰轮滑球总队开始专业训练。

  倒滑、接龙、转圈、V型走步……每一个动作,每一次挥杆,都是成千上万次反复的练习。轮滑球服装备和冰球服装备重量将近30斤,对一个6岁的孩子而言,每次训练都是莫大的考验,但危笑凭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2000多天里,无论训练再苦再累,总是咬牙坚持,从不放弃。

  2019年,危笑加入了重庆王子冰球队,离他的冰球梦想更近了一步。第一次上课,刘宏勋教练就语重心长地给他说:和世界大国相比,我们的冰球项目一直处于劣势,从来没有拿过有分量的世界级奖牌,我们一定要努力,给祖国争光!”

  众所周知,轮滑球转冰球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不过,对危笑而言,无数次的摔倒,受伤,汗水和泪水,都不能阻挡他追梦的步伐。10岁,危笑参加2020“世纪星杯”青少年冰球挑战赛(重庆站),获得U10组亚军,并获得最佳球员称号;2020国庆参加北京梦想杯冰球邀请赛,在强手如林的冰场上,再次获得最佳球员称号。


  刻苦拼搏 全面发展

  从六岁练习轮滑球、冰球至今,尽管训练任务繁重,但危笑从未以牺牲学业为代价,一直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在班上始终名列前茅。

  3年级加入学校民乐团,在乐团老师的辅导下,10岁获得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证书—竹笛六级证书。2020年12月与同学一起代表新村致远实验小学,在重庆市第六届课堂器乐评选小合奏(小学组)获得一等奖,同时获得江北区课堂器乐评选小合奏(小学组)一等奖。

  危笑受学校“书香校园”的浸润,从小就喜欢阅读。小学以来阅读的各种名著经典超过100本,外出比赛间隙,也是手不释卷,他说,经典给自己以智慧,也能给自己力量去实现冰球梦想。


  助人为乐 热心公益

  在家里,危笑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时刻关心着父母的冷暖,经常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菜、洗衣洗袜等等,让亲情其乐融融。

  在邻居眼里,他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经常帮助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或是搀扶一把,或是帮他们提米提菜,直到送到家里为止,也因此深得邻居们的喜爱。

  在校园,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常年主动帮助老师搬运午餐,学习道具和教材。有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他总是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他们,同学有学习上的问题,他总是热情耐心地帮同学解答。

  对家庭有困难的同学,他也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在球队,危笑也经常关心队友,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在比赛时,也经常鼓舞他们,让大家充满斗志。

  在父母的支持下,危笑还多次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捐物10余次,拿出压岁钱捐款2000余元。

  少年壮志当拿云,扶摇直上贯长虹。在追梦的征程上,危笑一直在努力拼搏,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