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新时代好少年

甘做科技活动的幕后人 ---记2021年江北区“新时代好少年”叶恩杰

发表日期: 2021-11-02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各类科技活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在众多科技活动中获得奖项,他就是叶恩杰。由于热爱科技,电脑方面比较突出,叶恩杰成为了学校德育处和电脑老师的小助手。他甘做科技活动的幕后人,积极投身于为全校师生的服务中去。

  叶恩杰


  不辞辛劳地做好电脑维护员

  由于叶恩杰是个电脑迷,对电脑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知识了解得非常多,所以他擅长电脑系统的安装,软件的处理。学校信息技术老师很少,班级和老师们的电脑出了问题,信息老师总是不能快速及时地处理,这时候,老师们总是想到叶恩杰,请他来帮忙,叶恩杰都从不推诿。

  无论是在教室的多媒体讲台前,还是在各个办公室的办公桌前,总能看见叶恩杰维护电脑的忙碌身影,他经常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为老师们维护电脑。当别的同学在操场上尽情奔跑时,他在办公室里重装系统;当老师们陆续下班离开学校时,他在努力清除病毒;当周围的住宅传来阵阵饭香时,他还沉浸在软件的更新中……叶恩杰就这样不辞辛劳,孜孜不倦地承担了学校电脑维护员的工作,被老师们称为“勤劳的叶尔.盖茨”。


  尽职尽责地承担设备管理和技术支持

  叶恩杰对学校各种电子设备和智能设备了如指掌,自然而然成了广播室各项设备的管理员和技术支持。每周星期一的早上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叶恩杰总是比其他同学提前二十分钟到学校,不等老师来,他已经到广播室打开播音设备,检查线路,调试音频。主持人在主持过程中,叶恩杰总是专心致志不分心,根据现场的情况及时作出技术调整。由于他的尽职尽责,从没有因他的工作失职而使升旗仪式出现过错误。

  除此之外,学校每次举行大型活动,参加活动的老师都会请叶恩杰帮忙做助手,对背景音乐或视频进行剪辑合成。每次看到他尽心尽力,跑上跑下,大汗淋漓的样子,妈妈都会心疼地问他累吗?比别的同学多做这么多事没有怨言吗?叶恩杰总是笑呵呵地说,他乐意!


  创新设计智能机器人建3D模型

  新冠疫情期间,作为班级小干部的叶恩杰经常帮助班主任对同学进行晨检,每天都会和班主任一起给同学们测体温,挤洗手液。在乐于工作的同时他发现,一人测体温,一人挤洗手液其实很占人手,也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于是他便萌发了设计一个测体温与挤洗手液一体的智能机器人,这样就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叶恩杰动脑动手,创新设计并建构了一个这样的智能机器人的3D模型,还在区内创新比赛中获奖。在此过程中,提升了他的思维和创新能力,让他的小干部工作也变得有科技含量。

  勤奋学习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叶恩杰还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他在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学校“文明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会有时。”叶恩杰的身上永远充满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学习路上和科学路上的奥,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