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铁山坪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4-02-06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站点以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丰富文化活动内涵为重点,开展了群众参与性强、认同度高、影响力大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睦邻友好、文明和谐、平安祥和、欢乐喜庆的新春氛围,切实让广大居民在浓浓年味中“品”出了“文化馨香”。
  龙腾虎跃中国年,其乐融融过祥年
  1月19日,唐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龙年新春庆团圆·欢聚唐桂过祥年”2024年春节联欢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趣味问答、政策宣传等形式,从百姓关心的医保政策、计生卫生、垃圾分类、节前安全、反诈骗、扫黄打非等内容入手,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彩页,进行宣传解读。同时本次活动也以文艺汇演形式,带来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萌娃贺新春》《团团圆圆》等节目表演,居民们一起欢歌笑舞,表达出对2024年新春佳节团圆的美好祝福与期待。
  民俗非遗喜相宜,文艺大餐添活力
  辖区居民在品尝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后,赞赏道:“春节活动丰富又精彩,文艺节目有年味、有福味、有趣味,我们不出社区就享受到了一场文化大餐,大家都感到十分开心!”
  2月5日,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年新春文艺汇演暨健康大拜年主题活动。台上,万象更新,歌舞相迎。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歌曲、舞蹈,江北曲艺家协会艺术家们的相声、杂技、魔术等众多节目轮番上演。台下,翰墨飘香,送福添彩。糖画、脸谱、拓染、灯笼、剪纸、年画等非遗技艺摊位前排起长龙,从非遗传承人手中接过糖画的居民王婆婆说:“我们从中感受到了童年的味道,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台下另一角,居民们正火热地参与健康大拜年体育活动,套圈、踢毽子、跳绳、呼啦圈多样体育活动轮番上阵,居民们用活力、健康、朝气展示出了铁山精神。
  欢乐龙年换新装,幸福甲辰年味足
  “龙飞华夏迎新岁,凤舞东方贺大年”“春满人间龙献瑞,福临小院凤呈祥”……国广书画院重庆分院的老师们用心写下了一副副满载祝福、寓意吉祥的春联及福字。群众选春联、晾福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拿到文化“年货”的五里坪社区居民张大爷表示:“传统书法春联比现在的印刷品更有年味儿!”
  此外,街道其他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组织开展了“邻里守望 温暖你我”“万事兴龙迎新年”“喜迎新春·情暖邻里”等文艺活动,向辖区居民送去了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及最美好的佳节祝愿。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活动让辖区居民更好地感受到了新春年味,从而进一步拉近了社区邻里的友谊,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下一步,街道将依托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特色活动,打造具有铁山坪辨识度的品牌亮点,让广大群众的传统节日过得更时尚、更健康、更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