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华新街街道开展“浓情七夕 爱在华新”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3-08-23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氛围,近日,华新街街道在辖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甜蜜留影”迎七夕
  8月21日,华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养老服务站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留影主题活动”,通过为老两口拍摄甜蜜唯美的照片,营造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项活动内容“爱的誓言”,社工向辖区老人讲解七夕的来源、带领老人们在“乞巧红线”写祝福;第二项活动内容“爱的合拍”,化妆师为老人们化淡妆,摄影师为老年夫妻拍照留影;第三项活动内容“爱的投壶”,由社工带领参与“投壶取巧”小游戏,在传统节日中体会到传统游戏的乐趣。活动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画上完美的句号。
  “乞巧手工”庆七夕
  8月22日,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重庆市暖洋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浓情七夕 爱在华新”七夕节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工介绍了七夕的由来和习俗,和老人们一起回忆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爱情神话。接着,又为幸福家庭准备了糖果礼包,开始乞巧手工,制作爱的糖果花束。花束制作结束,男士们手捧着糖果花束送给自己最重要的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温馨的祝福,社工为参加活动的夫妻们拍下幸福的合影,用照片记录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人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老一辈人相濡以沫的爱情,更展示了夕阳红的风采。
  “七夕串珠”串浓情
  8月22日,大兴社区举办“乞巧望星月  巧手串浓情”——七夕串珠制作主题活动。“七夕节又叫乞巧节,起源于上古,普及于西汉,在宋代达到了鼎盛。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象征爱情的节日……”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们讲述了节日的由来。随后,详细讲解和演示了串珠的制作步骤和技巧。居民们用心思考,手眼配合,一串串美丽的串珠手链在一双双巧手中诞生,大家纷纷表示特别有成就感。本次活动以制作串珠为载体,不仅提升居民们的动手能力和艺术素养,也让大家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今年以来,华新街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构建群众“点单”、街道“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宣传党的政策、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今年1-7月累计开展活动800余场次,惠及群众16000余人次,群众点单满意率100%,不断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为江北区擦亮“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贡献华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