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关爱老人的精神世界

发表日期: 2020-12-06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晚间餐桌上,母亲向我回溯了当日上午采购归来,于小区石阶上所见的一幕场景:我走到小区门口时,雨已经下密了,就紧跑了几步,上完68步台阶我才看见,那个平时坐了很多人的石台儿上那时还有一个老爷子,颤巍巍地坐在那儿,眼神还直直地盯着那条路……我回头瞧了一眼那背影,心想这得让身体吸进多少湿气呀——”听罢,我没有言语,心上便浮出细密而无边的雨幕中,一个瘦削老人孤寂而落寞的背影。

  截止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显然,我国已是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是我国社会现代化转型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人口问题,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现象,近年来社会各界都越来越重视老年人的保障问题。如养老金待遇逐年提高,社会化老年服务体系的建立。但是,在解决了老年人物质生活基本保障的同时,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同样值得关注与关爱。他们的情感需求,娱乐需求,人际交往需求都该得到同样的尊重与满足。然而在现代社会中,成年子女与未成年孙辈都有各自要完成的事业与学业,他们在自己的人生中创造出尽可能多的财富与社会价值,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他们认为给老年人更多的钱,让老年人享受更好的物质待遇就是尽了自己的孝道。从而忽视了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和慰藉。

  多家机构研究表明,部分老年人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心理健康问题,如孤独情绪、焦虑情绪、抑郁情绪……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在城市独居老人与农村空巢老人当中尤为突出。他们常年缺少子女的陪伴与抚慰,心态与情绪更容易向负面发展。

  笔者认为,在现代社会管理创新中,建设老年精神关爱服务体系十分重要。政府应主导,将老年人精神关爱纳入老年人事业发展规划,依托街镇,社区逐渐构建起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平台,全社会更应该更新理念,关注与关爱老年人的精神健康,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真正享有桑榆晚景之乐。

  作者: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