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好记者多讲好故事

发表日期: 2020-12-22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日前,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等组织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首场巡讲活动16日在京启动。由37位巡讲人组成的3路巡讲团面向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讲述了他们的采访经历和故事,分享他们深入一线的深刻感悟。(中国文明网)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已经举办到第七届,按理说已经没有什么新奇劲。但“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能够举办到第七届,说明这个活动很有生命力,很受地方新闻单位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欢迎,否则也不可能举办下去,还如此受欢迎。“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受欢迎,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还是把握好了“时、度、效”。

  首先是“时”把握得好。当前正值12月,也就是岁末年尾,一年到头,作为记者来讲,跑遍天南海北,走进了医生、军人、工人、农民等各个群体,对他们进行过深度采访和报道,在各个地方,在各个群众,铁定发生了很多新奇的事、感人的事、有意义的事,这些事,对于记者来讲也是他们的故事。在岁末年尾,将这一年的经历总结总结,然后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讲出来,正当时。

  其次是“度”把握得好。凡事皆有度,做人如此,做事也是如此。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这个度就把握得非常之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真实度,记者采访报道,讲究一个“实”字,他们深入实地采访,发生的是真事实事,讲出来的也是真事实事;二是多维度,记者有很多,有跑党建新闻的、有跑民生新闻的、有跑体育新闻的等等,他们从不同角度来讲故事,能够满足更多人的倾听需求。

  最后是“效”把握得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提出的一个重要方针。结果导向,也就是要讲效果,结果好前面的过程才有意义,反之则不然。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其效果自然很好,一方面是方式好,故事大家都爱听,当然巡讲效果不会差;另一方面是巡讲对象选得好,由记者来讲真实故事;还有一方面是倾听对象定得好,地方新闻单位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是从事或即将从事这方面工作,当然对发生在记者身上的故事有兴趣,能够学到好多东西。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