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社会帮扶需要众人参与其中

发表日期: 2021-01-05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行走于世间,每个人都随时可能遇到各种阻碍与困难,都可能需要他人甚至于社会的帮扶;而社会帮扶可以衡量出一座城市的温度,是反映一座城市和谐与文明程度的晴雨表,更是城市人心灵的试金石。大众参与,是现代社会帮扶的重要特点,也是社会帮扶体系走向常态化,系统化的必经之路。

  常言道,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有时候,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所遭遇的困境涉及到生活的许多方面,仅靠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的帮助很难取得显著成效,需要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投入进来,大家你拿出一个办法,我想出一个点子,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困难才会被解决得彻底。

  从实际出发,在面对一个困难时,参与解决与协助的人越多,客观上能降低帮扶的难度。大家你搭一把手,我尽一份力,都在其能力范围之内,却能汇聚起磅礴而强大的力量,达到积土成山的效果,也能让受困者感到更多的温暖与关爱,有信心从困境中奋起,以坚强的意志,积极的心态度过难关。

  从理论上讲,一座城市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有多大,市民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热情有多高,可以直接反映这座城市人文精神的高低,对城市未来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推动。大力倡导公众参与社会帮扶,建立常态化的长效帮扶机制不仅能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还能使助人向善的人性之光无限放大,让献爱心做慈善的理念在城市蔚然成风。

  常言道,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当爱心由一个人传递给另一个人,爱心的接力便没有停止,当大众广泛参与到社会帮扶中,将自己的善意与力量奉献于他人,社会的正能量便能无限延续。

  者: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