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忆“红船精神” 明前进方向

发表日期: 2021-02-0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秘密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从此,中华民族的发展前途光明;从此,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也正是从这时起,“红船精神”应运而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成为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光明指向,成为我们党永不退变的初心。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深情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他曾在文章中用三句话总结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一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二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三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中国近代史是从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中开启的。中国各阶级相继登台,探寻富国兴邦之路;一批批志士仁人前仆后继,献身于民主主义革命的洪流之中。那时的中国外有列强瓜分,内部一盘散沙,国民积贫积弱。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背影下成立,担负起求民主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是首创精神,让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是奋斗精神,让我们的党在白色恐怖中诞生,在曲折与艰险中百折不挠,在风雨考验中不改初衷;是奉献精神,让一代代共产党人恪守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准则,将“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使命,在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21,中国共产党将迎来100岁生日。近一百年来,“红船精神”一直引导和激励着我们的党坚定地站在历史的高度,成为时代的先锋,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船精神”是一条红线,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系着未来。“红船精神”是一面旗帜,凝聚着党心、民心,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宏大力量。“红船精神”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引领“中国复兴号”巨轮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