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再读铁窗诗篇 重温烈火中的初心与情怀

发表日期: 2021-02-0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叶挺烈士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写下的这首《囚歌》,我小学时读,大学时读,现在读,每一次读起都能涌起不一样的心绪与情怀,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感悟与认识。

  以这首诗末句得名的电影《烈火中的永生》根据罗广斌、杨益言所著的《红岩》而拍摄,讲述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在丈夫被敌人杀害后,去华蓥山区参加农村武装斗争,由于甫志高的出卖,她和许云峰被捕,他们在狱中保守党组织秘密,同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一部50年前的电影,一段70多年前的历史。黑白的画面、没有字幕,没有炫目、高超的影视技术,却能将一种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观众,使其血液沸腾、灵魂震撼。

  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也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那双饱经摧残的手里精心绣出的五星红旗;我们不会忘记,在那暗无天日的狱中那把“牢底坐穿”的誓言;我们不会忘记,在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烈士,大家叫他“小萝卜头”。就义那年他才9岁,却在敌人的监狱里生活了8年。他幼小的灵魂承载着生命的重负,却以一颗纯真的心憧憬着新中国的黎明。我们更不会忘记,罗世文、车耀先、江竹筠、杨汉秀……这些朴实而闪光的名字。他们用热血与生命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对国家的无限深情,更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70年前,重庆这片土地曾被白色恐怖包裹成一座血腥之城,如今,她在共和国的怀抱里平静地生活着,健康地成长着,高速地发展着,但这红岩之魂永远铭刻在国家的历史与民族的记忆里。

  如今的中国,正阔步走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是先烈们牺牲生命换来的,我们今天的文明发展是一代代中国人不懈奋斗而来的。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红岩精神永远是我们民族精神中的一块坚固基石。铭记烈士的情怀与担当是为了凝聚力量,勇敢出发,向着民族复兴的未来坚定前行。

   作者: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