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志愿”更“自愿”

发表日期: 2021-02-0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文明实践所是我们志愿者的家,是志愿服务活动主阵地。迄今,山东省单县已建有县文明实践中心1处、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2处、行政村文明实践站485处、城市社区文明实践站24个、文明实践家庭站10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及志愿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凝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中国文明网)

  志愿者,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助人为乐行动的人。可见志愿者定义前两个字为“自愿”,也就是落实“自愿”二字要求,是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应有之义,并将其贯彻到志愿者活动始终。

  做到招募自愿,重点把好入口。大家都知道,只有入口关把好了,后面的事才好办,因为“开好头等于成功一半”;如果入口没把好,那注定做不好。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宣传,让更多人认识到志愿者的意义,认可其主张和做法,主动加入;另一方面要注重防止,防止功利思想,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提要求、不求自愿,结果适得其反,沦为形式主义。

  做到活动自愿,着力双向对接。世上人千千万万,每个人都不一样。同样,每一个志愿者也都不一样,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特长,每个志愿者也都有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或没掌握的技能技巧。因此,要让志愿者自愿参加活动,一方面要给他们搭建参与活动平台,另一方面要采取双向对接方式,让掌握这方面技能的志愿者去参与,才能专业志愿。

  做到乐于自愿,落实基础保障。做任何工作,保障都是其基础,没有基础,就难以完成,或是高质量完成。同样,开展志愿者活动也这如此,没有必须保障,也是做不好的,志愿者也是不情愿参加的。比如山东打造文明实践所,给志愿者安家,就是做好保障工作;比如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创造条件,也是做好保障工作,等等。这有这样,方能更好志愿。

  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回归志愿本源,多站在志愿者的角度想一想,才能真正把志愿者工作做好、做好定位,也才能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志愿者不自愿,何来兴趣,何来高质量志愿。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