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在学生心中埋下“孝”的种子

发表日期: 2021-02-03
责任编辑: 王 青云

  近日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策划的2020年“成都孝·家国情”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成都孝心一课”云课堂活动暖心上线,活动对成都的孝心故事化作暖心课程进行讲述,联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弘扬传统孝德,引导学生知孝、懂孝、行孝。(中国文明网)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文化是家庭和睦的良方,是邻里融洽的妙剂,是社会和谐的先机。因此,数千年来,人们把孝视为天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我们熟知的“中国24孝”“舜二十岁以孝闻名”“孝廉”等等,还有孔子论孝、孟子论孝、旬子论孝等等,可见孝之重要无比。

  但也不可否认,在一些家庭,孝被看得很重,但落下却很轻。比如对孩子,我们很多家庭都倾其所有,为孩子成长和未来谋划好一切;但很少看到有家庭为了老人,倾其所有为其养老。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孩子都有家人陪伴,生怕磕着碰着,生怕孤单缺少家庭温暖;很多老人却成为“留守老人”,晚辈难得回来照看一次。

  由此可见,孝文化还需要弘扬,老人还需要赡养。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情感也在变淡,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其它情都是如此,孩子与父母的情感还是如此,如果不弘扬孝文化,让晚辈认识到这点,就很难让老人享受到应有的天伦之乐。另则,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如果我们现在如此对待老人,那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当然,孝心的根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需要长时间的潜移默化教育。这也就要求从娃娃抓起、从孩子抓起、从学生抓起。因为学生时代,是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时期,只有这个时期扣好了,那后面的扣子就不容易扣错,否则就可能颗颗扣错。而且加强对学生的孝文化教育,也会影响其父母,惠及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婆等老一辈,以达到更好教育效果。

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重视孝文化的传递弘扬,像成都那样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真正在学生心中埋下“孝”的种子,成为知孝、懂孝、行孝的“三孝学生”。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