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提升“开学第一课”参与度

发表日期: 2021-03-01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元宵节过完,春节接近尾声,开学陆续进行。对于开学来讲,收心是提前,孩子们要收心,开始以学业为重;家长们要收心,开始管教孩子;老师也要收心,进入工作状态……但开学,更离不开的是“开学第一课”,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一半,同样上好“开学第一课”也十分重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提升参与度是关键。

  提升听者的参与度。“开学第一课”谁是主体?很多人可能会回答老师,再讲精确一点,是思政老师。确实,从施教这个角度来讲,“开学第一课”的主体是老师。但“开学第一课”是为谁而讲?当然是学生,所以学生也是“开学第一课”的绝对主体。确保“开学第一课”有质量,必须聚焦学生这个主体,提升学生参与度,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这样才能提升他们的内生动力,从主动参与到主动思考,从主动思考到主动接受,从主动接受到主动实践。

  提升讲者的参与度。讲好“开学第一课”,不仅仅是思政老师一家的事,也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事,更是整个学校的事,还是社会各个层面的事,只有把各层级、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才能把“开学第一课”办出特色、质量。在讲好“开学第一课”方面,有的将老党员请进来,讲红色故事;有的将实践基地用起来,让学生在参与实践中体验个中道理;有的将先进典型树起来,用先进典型事迹感动学生……从而丰富“开学第一课”形式和内容,继续吸引学生注意力,最终受到良好教育。

  提升学者的参与度。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同样“开学第一课”要讲好,也需要理论的支撑。有很多学者都是研究教育教学的,研究教育教学,就不能落下“开学第一课”这项重要内容。希望更多学者能够将精力投入到“开学第一课”的研究中来,真正走进校园、走进班级、走进学生,和他们一起来研究、来商讨、来实践,真正研究出成果来,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去,全面提升“开学第一课”的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继续惠及所有学生。

  “开学第一课”已经陆续开讲,“开学第一课”永远在路上。希望更多的部门重视“开学第一课”,希望更多的主体参与“开学第一课”,希望“开学第一课”的质量次次有提升,成为扣好学生第一颗扣子的重要载体。

  姓名: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