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三八妇女节活动回归本真

发表日期: 2021-03-08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如约而至,很多地方、单位等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有的组织妇女同志春游,毕竟三月是一年四季最美好的月份,春暖花开出游正当时;有的为妇女同志送上一份节日礼物,代表关心与关爱,毕竟谁又不喜欢收到礼物呢;有的放假,让妇女同志自由安排,好好放松……这些特别的安排,都是对妇女同志特殊的爱,但三八妇女节有其独的深意,在庆祝三八妇女节时,还需回归其本真,如此庆祝才有意义。

  三八妇女节是何意?又从何而来?我们可以翻开历史教科书,就能知其一二、晓其含义。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源于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而来。1911年3月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于1949年12月规定3月8日为妇女节。尊重、平等、认可等,应成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此的三八妇女节才有别于其它节日,如此组织妇女同志过三八妇女节,妇女同志们才是真正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尊重,是最基本的。尊重,本义是尊敬、重视,旧指将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而必须重视的心态及其言行,现逐渐引申为平等相待的心态及其言行。在组织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时,要将尊重贯穿始终,首先对活动的重视是一种基本的尊重,而不是随意开展了之;其次对活动的主题把握准确是一种基本的尊重,这是回归节日本真的应有之举;最后对活动的积极参与是一种基本的尊重,男同志要参与进来,一起为妇女同志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平等,是最关键的。三八妇女节从何而来,就是争取平等而来。如今,妇女同志的地位已经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不管是妇女同志还是男同志,都身在其中、感受其中。但是,不可否认,妇女同志在某些方面,还是受到不平等对待。比如在就业时,在生育时,在升职时,等等,都可能被平衡掉。因此,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就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各方平等对待妇女;就应该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用制度为妇女同志得到平等对待护航。

  认可,是最应该的。女人能顶半边天,这句话不是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妇女同志用实际行动干出来的。在很多重要领域,都有妇女同志的身影;在一些特殊领域,妇女同志甚至比男同志干得更出色;在部分中坚领域,妇女同志可以和男同志比肩。在庆祝三八妇女节中,就应该将各个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向前来,如此既是对妇女同志做出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又是通过这种方式赢得各方面认可,还是激励妇女同志奋勇争取、不让须眉。

  三八妇女节年年有,三八妇女节可以丰富多彩,但三八妇女节不能脱离初衷,成为一种毫无意义的形式。要让三八妇女节回归本义,让妇女同志从中感受到尊重、平等、认可。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