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下足党史学习硬功夫

发表日期: 2021-05-25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学”字打头;党史学习教育,“学”字贯穿始终;党史学习教育,“学”字体现成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在“学”字上下足硬功夫,方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在“主动性”上下功夫,学出自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事”二字,语气较重,说明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可不重视,不可不开展。“全党”二字,范围很广,说明只要是党员都应该参加党史学习,不管职位多高,都不能搞特殊;就算普通党员,也是党史学习的参与对象。因此,党员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哪个岗位,都要自觉参加党史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学上做示范、在学上做引领。各领域党员要分类重点学,学好中央批准的党史学习书目基础上,农村、社区、机关、教育、卫生、国企、非公等各领域党员还要学习本行业、本单位、本地区的革命历史广大群众要宣传引导学,党史学习教育也有其群众属性,有必要引导群众参与进来,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在“系统性”上下功夫,学贯百年。成系统、体系学,方能窥其全貌、知其深意、汲其营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推进”二字,读出的是动态之意、连贯之意、渐进之意,更说明不能片断学习断其意,否则就不能真正读懂党史,不能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当前,学习党史最大的问题,也在于不成系统、不成体系,导致一知半解,甚至是误解。要学好党史,明初心,知使命;要学好新中国史,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要学好改革开放史,继往开来,迈向复兴;要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制度自信,探索中国方案。

  在“深入性”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学习总是浅尝辄止,是很难学到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必修”二字,道出学习党史的必要性,非学不可;“修好”二字,道出学党史不仅限于学过,更在于学好。要把握党史的脉络,所谓纲举目张,学习党史首在“纲”,只要把整个党史的脉络弄明白、整清晰,就对百年党史有一个大体认识,一说是百年党史,在头脑中就有一幅脉络图。要把握党史的重要节点,整个党史,不同时间结节,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召开了一些重要会议,涌现出一批重要人物,这些是支撑起整个党史的胫骨,很有必要重点学、学好学扎实。要把握党史的背景,只有了解当时的情况,才能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从中得到规律性认识,从而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学以致用,是理论引领实践的根本途径。学党史同样如此。学以致用,“学”是前提,“用”是关键,没有“学”,“用”就无从谈起;没有“用”,“学”就无法转化成效;“学”“用”结合,方能达到最佳效果。要从学中汲取教训,百年大党,百年辉煌,但党的建设也绝非一帆风顺、波澜不惊,通过读党史,我们也会发现当中有曲折、有弯路,继而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走弯路、出错误;要从学中汲取营养,百年大党,百年辉煌,我们党创造的奇迹不胜枚举,总结的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更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认真学习、吸取营养、开创新局;要从学中筑牢初心,我们党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姓名:何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