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从红色传家宝中汲取前行力量

发表日期: 2021-06-17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昌文明网、南昌新闻网联合发起“红色传家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一起寻找您身边的红色记忆,共同晒出我们的红色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中国文明网)

  何为传家宝?那是上代或上几代甚至上几十代传承下来的、特别珍贵的“宝贝”。不同家族,传家宝不同,有的传承下来的是金银珠宝,有的传承下来的是瓷器陶罐,有的传承下来的是文砚书画,甚至有的传承下来的是几句话语……但往往最有价值的传家宝,不在于其实质价值,而在于其内涵价值,或说精神价值,一个家族的兴盛和经历的风雨都映射在这些“宝贝”里,随着岁月的流逝,内涵和底蕴也日益深厚。

  我们国家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红色记忆是抹不掉的记忆,更是不能抹掉的记忆。红色物件,更是承载着这段记忆。很多红色家族,更是将这些红色物件作为传家宝,一件件传承下来。作为时代新人,翻箱倒柜把这些红色传家宝找出来,一起揭开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能够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因为这些红色传家宝,传的是祖辈的气节,传的是家族的家风,传的是民族精神,是无价之宝。

  寻找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抚摸红色传家宝,能够让我们不忘过去。有一句家喻户晓的话语:“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同样,我们祖辈走过的红色之路,也必须去找寻。在祖国危难之时,我们的祖辈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独立统一和人民解放,甘洒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意。小心翼翼的捧出红色传家宝,能够深切感受到他们的气节,记住他们的英勇与牺牲。

  寻找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抚摸红色传家宝,能够让我们不疑现在。不疑现在,即活在当下,不惑不怨不懈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安排。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当下过得不如意,那端详我们的红色传家宝,想想我们先辈,他们那时境遇如何,生命安全得到不保障,吃的可能是草根树皮,还要用小米加步枪去对抗敌人的飞机大炮……就会感到知足,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多么的幸福。

  寻找那段尘封的红色记忆,抚摸红色传家宝,能够让我们不畏将来。进入新时代,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国家面临着来自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风险挑战以及自然界的各种风险;从小的方面讲,我们家庭也面临着上更好的学、就更好的业、接受更好的医疗等各方面挑战。我们晒出红色传家宝,揭开那段红色记忆,就能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像先辈那样不畏艰难,像先辈那样去浴血战斗,必定能够搏出一个美好未来。


  重庆江北:何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