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发表日期: 2021-06-17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乃是对国民进行一次红色文化的洗礼。这次洗礼应该落到实处,直抵人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红”有着许多的意味与内涵:它是战斗的激昂,是无私的奉献,是坚定的信仰,是无畏的追求,是对革命事业的乐观与骄傲,是对祖国人民的挚爱与忠诚。重庆,曾是一座被”白色恐怖”包裹的城市,然而,在这里却孕育出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从“三·三一”死难烈士墓,到杨闇公烈士纪念碑;从曾家岩50号周公馆,到歌乐山上中美合作所的铁窗黑牢……它们凝聚了革命先驱们的奋斗与牺牲,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运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对于我们深刻学习“四史”,铸就精神脊梁,传承红色基因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有效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接受思想的洗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

  对于当下的国民,尤其是青少年,成长环境与孕育红色文化的历史环境截然不同,对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可能会有距离感。因此。更要通过革命旧址与革命文物的实地参观,革命歌曲的传唱,革命信函与革命文献的深入解读,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与掌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在“四史”学习中,我们要以人格影响人格,用情感建筑情感,让一群有着真正信仰的人来讲述信仰,让红色文化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重庆江北: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