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读懂庆祝大会的丰富内涵

发表日期: 2021-07-05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并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读懂它所承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这是一次全面的党史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一开始,就以时间为主轴,系统回顾了百年党史,并以“四个伟大成就”,全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四个辉煌历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一百年来,我们的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这一百年来,我们的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这一百年来,我们的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开拓进取,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和未来,不断创造世界奇迹、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极简史,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足迹深深烙在我们心中。

  这是一次明确的方向指引。站在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以史为鉴”,对中国共产党延续百年辉煌提出方向指引,这是我们深透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钥匙密码,更是我们开创未来、创造奇迹的根本遵循。比如第一个“以史为鉴”,让我们知道,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因为党是领导一切的;比如第二个“以史为鉴”,让我们知道,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比如第三个“以史为鉴”,让我们知道,只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因为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等等。这些“以史为鉴”,不仅有着深刻内在逻辑,更有着全面的历史经验总结,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冠以“以史为鉴”,给以我们方向指引,大步向前,开创未来。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等话语掷地有声,引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热烈掌声,必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朝着共产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

  这是一次全党的行动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系统学习党的历史,积极参加组织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始终不渝地坚守精神追求;做到牢记党的宗旨,在八小时内认真工作,在八小时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擦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做到发扬斗争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勇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投身破解难题、应对风险的斗争中去;做到严守纪律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遵守组织程序,坚决守好廉洁底线,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代在召唤我们,事业需要我们。我们要读懂庆祝大会的丰富内涵,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力量。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