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为网络文明扬旗呐喊

发表日期: 2021-07-05
责任编辑: 陈 德文

  

  今年7月1日,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不管是在广播上、还是电视上,以及朋友圈、抖音等网络上,都是一片叫好声,为中国共产党呐喊,为祖国强大叫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威这样清新的网络环境,是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赢得认可的结果,也是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扬旗呐喊的结果,是一次全方位的实战检验。

  做为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就应该发出“好声音”,散发“正能量”。不同的人看问题角度不一样的,如何从众说纷纭里寻找正确答案,并积极营造助力良好社会风尚的舆论环境,不断筑牢“主心骨”,持续营造“精气神”,弘扬“主旋律”,这就离不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坚定信念和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应该树立大局意识,紧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大力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同时立足百姓,汇民情、聚民意,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传播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传播立德树人的理念;传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先进事迹。通过在网络上种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更多的人知网懂网用网爱网,让正能量吹遍互联网络阵地,让文明主旋律在全社会奏响。

  做为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就应该敢于“亮剑”,消减“负能量”。网络暴力的危害大家都了解过,它可以混淆真假美恶、引发社会冷漠、污染互联网环境,甚至导致网络犯罪。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是适应互联网日益成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的形势,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扩大精神文明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遇到网络暴力的情况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应有针对性的梳导社情民意,对网络上的虚假信息正本清源,旗帜鲜明剑指负面言论,防止演变成网络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文明之风。

  做为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就应该涵养“专业素养”,提升“传播力”。凡事讲专业,专业强则强,网络文明传播同样如此。要强化专业精神,有专业精神才能站稳脚根、站对立场,始终站在正义方发声,做一个有血性的呐喊者,遇到尖锐问题也敢亮剑;要提升专业能力,也就是要把握舆论传播规律,把握发声时机,还会运用接地气、易被群众接受的网言网语风格,以赢得网民认可、产生共鸣;要提升专业水准,全面学习党的知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等,作一个知识渊默的人,才能担起网络文明传播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网络文明属于精神文明范畴,必须同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作为网络文明的维护者,理应勇挑重担,为网络文明扬旗呐喊,发出好声音,击退负能量,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新。

  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