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万千“法律明白人”涌现乡村

发表日期: 2021-11-22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出台此规范,必须培养万千乡村“法律明白人”,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提升法治素养。落实好规范,还应在选、育、用、留上下功夫。

  在“选”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把好关。培养万千乡村“法律明白人”,从规模上讲,较为庞大。但具体落实到每个村子,数量不大。数量不大,那就得“精挑细选”,一来数量不大,那就得优中选优,把适合培养为“法律明白人”的人员选拔出来;二来培养“法律明白人”,对文化程度、法律基础知识掌握等都有一定要求,如此才能培养成才,保证整个“法律明白人”队伍素质。

  在“育”上下功夫,从质量上做提升。出台《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培养”二字居于规范标题中间,是整个“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的关键重点。只有把培养工作抓实了,整个“法律明白人”队伍的质量就上来了;相反,如果只注重有没有,而不注重强不强,那这支队伍能够发挥的作用就微乎其微,甚至误导村民。这就要求各地聚焦质量抓培训,立足常态抓培养,源源不断培养一大批乡村“法律明白人”。

  在“用”上下功夫,从效能上讲释放。坚持以用为本理论,方能不断释放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随着时代发展进步,村民法律素养也在不断提升,但不可能否认,当前乡村大多是老人、小孩,老人一般文化水平不高,对法律知识了解甚少;小孩学习法律知识不够,甚至很多还没有接触到法律知识。这就需要乡村“法律明白人”活跃在乡村,一方面宣传法律知识,另一方面调解法律问题,推动村民时常生活学法、遇到问题找法、化解矛盾依法。

  在“留”上下功夫,从稳定上抓到位。出台《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就是要为乡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当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起来后、作用发挥出来时,不能说规范已经落实到位,如果“留”这个环节没跟上来,这支队伍就会流失、消减。因此,必须通过情感上关心、经济上补贴、出路上畅通等各种方式,激活“法律明白人”队伍,方能行稳至远。(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