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更接地气

发表日期: 2021-11-22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当前,一件紧急而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宣讲会议精神,宣讲会议精神关键重点是接地气,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起来。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更接地气,选好人是首要关键。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深度总结,精要概括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在宣讲中,短则十多分钟,长则两三小时,在这样有限的时间中,要将百年党史讲清楚、讲明白,对讲授人的要求非常之高。因此在组建宣讲团时,重点要将党的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建专家、党员领导纳入其中,确保讲得准、讲得好、讲得出、讲得大家信服。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更接地气,下得去是重点基础。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对于中华儿女来讲,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这段历史,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宣讲对象,越到基层越应该成为宣讲重点对象。这就要求各地在宣讲组织中,把宣讲设在院坝、田间、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让宣讲人员下到基层一线,讲给普通大众听。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更接地气,讲得好是根本保证。毛主席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曾经这样强调:“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宣讲也是如此,只有讲对方的话,才能站在对方角度,进行对方乐于接受的宣讲。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终还得下足语言功夫,将内涵丰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吃透后,根据宣讲的对象,变成情理相融、不拘一格、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接地气、党员群众爱听的话,进行富有趣味、包含甜味、值得回味的宣讲。(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