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在学用结合上见真章

发表日期: 2021-11-25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前一个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决议。学习决议是基础,是着力点;贯彻决议是关键,是落脚点。学用结合见真章,直接关系学习贯彻成效。

  从背景中学出坚定。学习决议,知晓出台背景意义,方能做到思想认同、行动认同。一是特殊时刻,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央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间节点特殊、意义深远重大。二是特别对待,建党百年,中央全会总共审议通过三个历史决议,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此次决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开门纳谏、数易其稿,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次中央政治局会议、1次中央全会审议通过,其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三是特大作用,决议对历史的回望、对实践的思考、对规律的把握,必将引领全党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从逻辑中学出深度。决议提出“十个坚持”,有着严密内在逻辑,理清这个内在逻辑,是记忆好、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十个坚持”的前提首要。第一,我们是执政党,首先要讲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在党言党。第二,我们根基在人民,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紧接着讲坚持人民至上。第三,党的领导、人民讲了,就要讲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就是坚持理论创新。第四,党国党国,党和国始终在一起,讲了党的指导思想,就要讲立党立国之本,也就是坚持独立自主。第五,讲了指导思想、立党立国之本,就要讲道路,也就是坚持中国道路。第六,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共产党宣言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那我们就要坚持胸怀天下。第七,我们要走好自己的路、我们关注人类前途命运,那就要敢为天下先,坚持开拓创新。第八,越是伟大事业,越要面临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敢于斗争。第九,做到以上这些,我们也就不得不运用到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坚持统一战线。第十,最后讲党的建设这个保证,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必须坚持自我革命。

  从结合中学出实效。决议学懂弄通后,要运用到实践中,才能转化为实效。比如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要求,推动党组织向下延伸、左右延展,推行多职合一、交叉任职,实现党的组织、自治组织和其它组织深度融合、步调一致,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比如按照“坚持人民至上”实践要求,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比如按照“坚持开拓创新”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针对新兴领域、薄弱环节探索创新,创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比如按照“坚持自我革命”实践要求,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常态开展制度清理、集中学习、规范提升工作,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