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者

发表日期: 2021-11-29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中宣部、中央依法治国办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应该率先示范,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者。

  在“学”上下深功夫。学思践悟,“学”字打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先要在思想上深化认识,而后在行动上在才能做到坚决有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刚出版发行不久,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最好的权威教材;此时又恰逢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当时,是重要内容、必学内容。要通过组织生活集中学、党员干部培训深入学、灵活时间要求自主学等各种方式,抓紧时间逐字逐句、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思”上下深功夫。孔子告诫他学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俗话说得好“深思熟虑”,只有深入思考学,才能往实里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要抱着书本废寝忘食“啃”,更要了解时代背景、前后联系、逐章逐节、逐字逐句“嚼”,想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什么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什么能、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什么好,只有把这些问题通通都搞得明明白白,才能准确把握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学习成功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践”上下深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思想如果得不到好的落实,那都是空中楼阁镜中水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也要求我们通过实践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可。学习、思考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本领、推动实践。各地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学法、遇到问题矛盾找法、解决问题矛盾依法、化解问题矛盾靠法,筑牢“法治根基”,推动各个群体、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悟”上下深功夫。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不仅对党史学习教育适用,也让我们深刻明白,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环节。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变革重要理论基石,也要求实践后要开启“悟”的环节。要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学思践之后,悟工作哪些没有依法进行,悟工作哪些需要引入法治思想,悟工作哪些需要运用法治思维,等等。(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