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志愿服务不惧碎片化

发表日期: 2021-11-29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今年4月以来,四川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一帧帧鲜活的志愿服务画面,一个个为群众服务的碎片,拼接成一部以人民为底色的纪录片,充分展示了在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四川文明网)

  提到志愿服务,我们脑海就会浮现,在一些大会、一些赛式、一些大型活动等现场,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年青人,穿梭在人群中,为整个大型活动、赛式等服务。对于这样的志愿服务,有其独特的地方,比如青年,这样的活动,一般都需要大学生等这样的年青人;二来专业,有的甚至需要为国外友人服务,必须掌握英语甚至几国语言;三是持久,一般一个大型活动或会议,从筹备到召开,需要好一段时间,这都对志愿服务有一定时间要求,等等。

  但是,在志愿服务常态化、普遍化等当下,很多志愿服务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比如对志愿者来说,只要有意愿加入志愿者,只要基本条件符合,都可以加入进来,参加志愿服务;比如对志愿服务来说,也不局限于大型活动或大型会议等等,而是更加注重“碎片化”,也就是只要有需要帮助地方,就有志愿者身影。其实这样的志愿服务才更有生命力和更能常态化,是对志愿服务的内涵延展、服务拓展,必将走出一条更多宽广的志愿服务大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年,党史学习教育除学党史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服务初衷是一致的,都是为群众服务,办好群众身边事。四川省各地志愿者正是对此作结合,解决群众吃水的问题、解决群众秋收的问题、解决群众育人的问题等等,一件件碎片化的小事,铺就成了志愿服务的大道,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和延展度,也更受群众欢迎。

  如今,志愿者已经是一个庞大队伍,这是开展志愿服务最大优势。如今志愿服务需要两眼向下,通过延展服务,让整个志愿者队伍动起来,让资源利用最大化,让更多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相信那时,我们的志愿服务才能赢得更大认可,成为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