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师德建设在警示中前行

发表日期: 2021-12-20
责任编辑: 王 啸川

  

  中国教育部日前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会议要求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各地各校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中国新闻网)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教师不仅要将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教师塑造了人类的灵魂,像工程师一样。自古以来,教师被认为是一个高尚职业,教师十分受人尊敬。

  也正因为此,师德对一个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所谓名师出高徒,好的教师就会教出好的学生,相反不入流的教师也就可能教出不入流的学生。教师的教学水平高,就会教出一个个学分高的学生;教师的德行好,也会教出有教养的学生。学生正是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时候,更需要德行好的教师引导。

  正人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教人者必先受教。教师要教好学生,自己也就要先受教育,自己教学水平高了以后,才能更好的教授学生学业,自己德行好了以后,才能更好引导学生走正道、走大道。所以历来教育部门十分重视对教师的培养,近年来更是十分重视师德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加以推进。

  但不可否认,近年来曝出的师德问题不少,比如山西省太原市知达常青藤中学校教师李某某组织有偿补课,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翰林学校教师耿某带领学生应援娱乐明星,三峡大学教师郎某某使用低俗不雅方式授课,等等。这些师德问题,必将对学生将造成终身影响,必须得到严厉惩处。

  但加强师德建设,不仅要通过正面教育引导,让教师真正认识到师德的重要性,认识到哪些是教师应有的行为规范;更要通过警示教育震慑,各地各校通过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将反面典型通报出来,让教师认识到,不加强自身修养,早晚会出事,早晚会受到惩处,同时让大家对照自身,查找不足,及时止步、及时整改,继而成为一个更加合格甚至更加优秀的教师,在教学路上走得更远,以自己的德行引导学生走向美好未来。(作者: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