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江北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坚守为民初心

发表日期: 2023-03-01
责任编辑: 付 珊珊

  近日,两则城管执法的新闻登上热搜。2月10日,某地城管沿街挨家挨户撕春联,引发群众不满,城管局工作人员却称此举是为了迎接文明城市大检查。有市民认为,城管上街撕春联,不仅撕掉了城市的人间烟火气,还有悖于国人心中“过年贴春联以寄托美好心愿”的文化传承。而2月13日,某地一男孩在店铺前写作业,结果被城管强行收走桌子一事,更是引发市民及媒体“文明城市不该容不下一张书桌”的广泛热评。那么,这种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而进行的简单执法,真的“文明”吗?


  聚人为市,化市为城;创城之本,首在治心。人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城区创建的主角,因此,在城市文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关注经济发展硬指标,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等软指标。贴春联,作为过年的传统民俗之一,不仅能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也展现了家家户户对新年的积极向往,而对于临街商户而言,贴上一幅寓意来年生意红红火火的喜庆春联,则更有美好愿景寄托之意。诚然,部分春联受时间和天气影响,会出现褪色残破,但执法人员不由分说、沿街撕春联的这种行为,说到底,还是简单粗暴的“整齐划一”管理方式的展现与折射。再看另外一地,且不说一张孩子写作业的书桌究竟影响了什么市容,强行搬走桌子或多或少都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程度的心理阴影。执法部门这种不考虑民生,一刀切的处理方式,看上去城市是整洁了,但老百姓的生活就因此更幸福了吗?

  创建文明城区,需要有力度的城市管理,也需要有温度的人性治理。以“简单粗暴、整齐划一”的形式给城市“装扮门面”的生硬方法,只会站在群众对立面,将群众越推越远。而这不仅违背了文明城区创建“为民利民”的初心,也不符合城市的发展需求。街头巷尾的环境固然需要整洁美观,但群众的生活习惯、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社会的传统习俗,都应被纳入执法前需考虑照应的问题。执法部门要避免冷冰冰的照章办事和缺少人情味的机械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以人为本,多些温情和温度,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营造和谐文明的融洽氛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江北区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道路上,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烦心事,让城市管理井然有序,也温情满满。如通过先进技术赋能城市文明建设的“智慧城管”,以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式实现“物物互联、立体感知”,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在区属融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和“回音壁”,畅通沟通渠道,推动解决深化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以及社区最急切、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重难点问题,持续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老马带小马”进社区、党建引领化解物业矛盾进小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三个全覆盖”深化融合结合,切实提升全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针对目前存在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江北区运用先进科技构建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如为老人量身打造智慧居家助老系统、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等,以落到实处的利民之措,让充满“人情味儿”的文明暖风沁润人心。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文明创建,都应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温饱喜乐放在心上,既要考虑城市的整洁秩序,也要考虑百姓的生计与便捷,真正拿出“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自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江北区以“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为宗旨,外增“颜值”,内练“气质”,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的共同成长。如今的江北,道路整洁宽阔、绿树红花环绕,交通安全畅通,文明处处可见。在这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中,江北全民上下同心,齐声共鸣,奏出首首悦耳动听的文明长歌,也绘就出这座文明之城的生动画卷。